:::

新聞焦點

彰化縣首次發放實物券 方便使用真幸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12/12
|
瀏覽人數: 52人
  彰化縣政府為因應社會變遷,民眾需求多元化及複雜化趨勢,對於弱勢民眾以現金給付的社會救助方式,首次增加發放實物券,並於12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彰化縣發放實物券關懷活動啟動記者會」,邀請彰化縣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獨居老人代表接受,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代表縣長卓伯源與會,並於14日起至104年1月20日止,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全縣26鄉鎮市開始發放使用,可持實物券至彰化縣全家、OK、楓康等三家便利商店兌換等值之民生用品。 
  與會貴賓另有縣議員凃淑媚、前縣府機要秘書、民政處長陳治明、社會處長曾金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彰化支會總幹事周怡利、彰化縣志工大隊長楊世民以及配合實物券政策的楓康超市營業處長簡肇毅、全家便利商店彰化區營業所長紀茹芳、OK超商彰化區經理邱信憲以及社區發展協會幹部代表等,並由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明灶代表各社區,從林副縣長手中接下實物券,林副縣長並在彰化縣「社會福利」的版圖放上「實物券」,補齊彰化縣社會福利最後一小塊拼圖,實現「平安 社會 好福利」的福利願景。並協助弱勢民眾代表至便利商店選購民生物品,象徵政府結合民間多元福利輸送模式,讓彰化縣的福利資源網絡更臻完善。 
  林副縣長指出,此次實物券發放的對象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弱勢民眾,計有1萬6,500人,每人可獲得2,000元實物兌換券,符合條件民眾請攜帶身分證正本、印章及通知書,至各發放地點領取,若為家屬代領者,請攜帶通知單、本人印章及身分證、代領人印章及身分證(若本人無身分證者請攜帶戶口名簿正本)。除四親等以內之家屬外,其他人均不得代領。民眾可持實物券至彰化縣全家、OK、楓康等三家便利商店兌換等值之民生用品,包含食物類及日常用品類,食物類如米、醬油、麵…等,日常用品類:牙膏、牙刷、沐浴乳…等。 
  社會救助政策是面對貧窮的最後一道防線,具有社會安全網的功能,而社會救助措施包括現金式的給付與實物式的福利兩種,前者為一般熟知的發放現金,後者主要提供服務、實物、庇護所等非現金式的福利。避免貧窮循環,擴大照顧弱勢民眾,提供完善且有感的社會福利服務一直是彰化縣社會福利工作的目標。此次以實物券方式代替現金入袋的主要用意,係為達到弱勢民眾滿足基本溫飽需求的功能,並結合指定用途、方便管理及務實取向等概念內涵,以提升民眾物質生活,進而達成社會安全的經濟保障為目標。 
  實物券的發放為彰化縣幸福小鋪概念的延伸,讓民眾可依其需求就近換取物資,14日起將由社會處社工至各鄉鎮市直接發送,期待此次的發放,讓弱勢民眾家庭可以平安溫馨過好年,並能感受到彰化縣政府及社會的關懷與溫暖。 
  彰化縣自98年起為協助當時受到金融海嘯,面臨失業潮、無薪假經濟困境的新貧或近貧家庭度過難關,特別整合物力資源建構「幸福小鋪-物資銀行」創新方案,搭配物流管理及配送機制,以更有效率、系統方式取得物資,安定縣民基本生活。現將幸福小鋪拓展到彰化縣八大區據點(和美鎮南佃社區、員林鎮新生社區、芬園鄉竹林社區、鹿港鎮南勢社區、秀水鄉馬興社區、芳苑鄉新生社區、埔鹽鄉廍子社區、二水鄉合和社區等發展協會),發揮就近性、普及性的服務,以擴大照顧彰化縣弱勢民眾。 
  各鄉鎮市發放實物券時間和地點均不相同,民眾可先電洽專線(04)7260298詢問所在戶籍地發放日期和時間後再前往領取。(注意事項及發放地點如附件)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