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寶貝咱的老大人!!
歷史訊息
| | |
更新日期   2015/01/30
|
瀏覽人數: 49人
人口高齡化和少子化現象的雙重衝擊,使缺乏家庭照顧的老人越來越多,未來也將成為老人保護個案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相關記錄及數據顯示,許多新增的個案並非因遺棄或虐待,而是缺乏支持與照顧系統。 
「老人保護工作」係指主要照顧者、親屬、機構員工,持續對老人有遺棄、疏忽照顧、虐待等情事,由社工人員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員介入,針對老人狀況提供適切之幫助,必要時給予照顧資源及安置措施,確保老人可維持基本生活機能及保障生活安全。 
「老人福利法」明定:對老人有「遺棄、妨害自由、傷害、身心虐待、留置無生活自理能力之老人獨處於易發生危險或傷害之環境、留置老人於機構後棄之不理,經機構通知限期處理,無正當理由仍不處理者」,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告其姓名,涉及刑責者,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老年生活理應是安然享受生命中最自在的時光,但社會上仍有部分長輩因家人的疏忽、遺棄、虐待,導致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基本生活面臨危難及傷害。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家庭結構及扶養義務觀念的改變,上述老人保護個案恐有日趨增加的趨勢。因此,彰化縣政府希望透過做好民眾的教育宣導工作,廣邀大家共同關心,為台灣老人保護工作開展新的契機,許給老人一個沒有恐懼的晚年。 
 
如遇週遭長者疑有上述需保護之情事,歡迎來電洽詢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青福利科(04)7263135吳小姐。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