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保母自製繪本發表 魏縣長讚揚保母結合育兒心得創作故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5/06
|
瀏覽人數: 112人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於6日上午在縣府1樓視聽簡報室舉辦「保母自製繪本發表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魏縣長肯定保母們的育兒專業,並讚揚保母結合育兒心得與專業知識所創作的繪本故事,也期望家長透過繪本與孩子互動,增進親子關係。這次發表兩本繪本,分別是「東東喜歡吃茄子了」和「魔法豆豆」,彰化縣政府將把這兩本保母自製繪本發送給縣內參加社會處親職講座的家庭,以及各縣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各鄉鎮市公所、圖書館、幼兒園、托嬰中心等。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社團法人彰化縣保母協會理事長謝美娟、彰化縣幼兒園協會理事長王淑華、彰化縣幼稚教育事業學會理事長陳來滿、中州科技大學終身教育處長謝清隆、彰化縣嬰幼兒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嘉洛、活儷樂活藝術創作工作坊執行長羅智容、埤頭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木生、芬園鄉舊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凰鳳、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保母黃欣怡、周貽傑、李阿賞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為了鼓勵婦女朋友投入保母的工作,同時鼓勵保母分享育兒心得,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辦理「保母繪本工作坊」課程,引導保母創作繪本作為教學範本,並印製成書送給縣內所有機關,甚至其他縣市參考,透過圖畫與文字讓嬰幼兒學習、成長,讓小朋友快樂的學習並激發潛能。 
  魏縣長指出,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縣府一直有積極作為,例如舉辦「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法公聽會,希望幼兒福利能提高到國家級的層次,建構一個完整的社會福利制度。 
  這次自製繪本為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辦理「保母繪本工作坊」課程,為彰化縣保母們首創依需求編撰適合教養0-6歲嬰幼兒的故事繪本。繪者於照顧幼兒時發現,他們喜歡味道香濃的薯條、鹹酥雞與炸雞,所以繪者運用幼兒的心理及繪本間接傳達觀念的特性,以「食」為主題,分別繪製了「東東喜歡吃茄子了」及「魔法豆豆」等作品,期望透過生動的繪本圖畫及文字,讓孩子慢慢地接受和理解,建立孩子們對於健康飲食的正確觀念。繪本最後還結合了兒童及少年福利權益業務宣導,讓家長在陪伴孩子閱讀繪本之餘,了解更多關於孩子的權益與資訊。 
  繪本能潛移默化影響著孩子的身心,讓孩子從閱讀繪本的歷程中,培養想像力、思考力、好奇心與專注力,陪伴兒童快樂地成長。藉著保母繪本工作坊的課程,希望讓更多保母發揮專業,運用育兒知識與心得,創作故事服務家長與兒童。 
  繪本「東東喜歡吃茄子了」繪者為黃欣怡、黃靜玲、周貽傑,「魔法豆豆」繪者為李阿賞、魏翠香。活動現場,周貽傑保母和大家分享,「東東喜歡吃茄子了」的故事為小朋友覺得茄子不好吃,讓家人傷透腦筋,因此媽媽開始動腦筋使孩子願意吃好吃又營養的茄子,到最後「東東喜歡吃茄子了」。另一位繪者李阿賞保母表示,由於小朋友有排便的問題,因此想教導小朋友多吃蔬菜,恰巧有繪本工作坊的課程,引導保母們發想作畫,因此用調皮的「魔法豆豆」來呈現只吃肉、不吃菜的後果,讓小朋友想像腸胃不好的樣子,也因為害怕肚子痛而變得喜歡吃蔬菜、水果,讓飲食均衡。 
  保母透過繪本工作坊互相交流育兒心得,也讓自己從繪製繪本中互相學習、成長,現代保母不再是單純餵養孩子,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也是重要的照護責任,因此保母本身也必須不斷學習與創新。 
  此外,歡迎有托育媒合需求的家長,可洽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找到合格具登記證的保母。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位於彰化市辭修路570號,電話04-7622281,服務範圍: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花壇鄉、大村鄉、埔鹽鄉、芬園鄉、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 
  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位於員林市山腳路三段二段6號,電話04-8359000轉1806,服務範圍:員林市、永靖鄉、田尾鄉、田中鎮、社頭鄉、大城鄉、二水鄉、芳苑鄉、溪州鄉、埤頭鄉、竹塘鄉、溪湖鎮 、二林鎮、北斗鎮、埔心鄉,或逕洽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兒童及少年福利科詢問(電話:04-7240249)。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