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接見105年彰化家扶中心表揚之自強母親與自強兒童暨模範寄養母親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6/02
|
瀏覽人數: 153人
  為鼓勵彰化縣弱勢受助家庭之自強母親與兒童,並嘉許將寄養孩童視如己出的寄養母親,彰化縣長魏明谷特於2日上午在彰化縣政府3樓簡報室接見105年彰化家扶中心表揚之自強母親、自強兒童與模範寄養母親,並由魏縣長頒獎表揚及致贈禮物一份,希望透過公開表揚方式,鼓勵與肯定自強母親、兒童及寄養母親,並期盼能做為其他遭遇困境之弱勢家庭的表率。 
  與會來賓還有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彰化扶幼委員會主委林條金、員林區扶幼委員會區主委陳彥蓁、田中區扶幼委員會區主委謝明憲、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芬園國中校長周芬美與會。 
  魏縣長表示,自強媽媽與自強兒童勇敢挑戰人生、面對生活,雖然生活條件、經濟相對匱乏,但是在逆境中勇敢面對的毅力與勇氣令人敬佩,相信他們的下一代會更有毅力、更刻苦耐勞。藉由表彰自強媽媽對家庭及兒女的付出,也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夠樂觀自強,將來做個有用的人,不要放棄希望與未來,並成為其他家庭學習的對象。 
  魏縣長指出,自己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了解自強兒童們不得不勇敢生活的心情,如果縣民有困難,縣府會協助有需要的家庭,社會人士也會熱心的提供協助,同時也特別感謝彰化家扶中心協助縣內需要扶助的家庭與小朋友,讓他們都能和其他人一樣過著安穩的生活。 
  王震光主任進一步表示,自強媽媽與兒童都是在辛苦的環境中成長,小朋友都努力向上,其中還有新住民媽媽雖然面對艱困生活,依然留在台灣撫養小孩的範例。另外也感謝寄養媽媽無怨無悔的付出,照顧受虐兒童。家扶中心這麼多年來培育許多兒童,而他們在社會中取得成就後,也都願意回饋家扶中心,如現場的林條金主委就是最好的表率,希望自強兒童能向這位學長學習。 
  彰化家扶中心今年於所有受扶助家庭中,遴選出10名堅強的自強兒童、10名偉大的自強母親及2名模範寄養母親,共計22名,頒發表揚狀以資鼓勵,除對其精神予以肯定,也希望能作為縣內其他遭逢困境的受助家庭典範,幫助這些家庭擺脫逆境、迎向嶄新未來。 
  這次受表揚的自強兒童為:田尾鄉柯韓柔、員林市陳絜茹、花壇鄉張簡姿瑩、二林鎮胡秉誠、二林鎮謝弘彬、田中鎮陳建龍、秀水鄉陳郁娟、芬園鄉張瓈文、溪州鄉鄭筱君及彰化市郭凱龍。 
  另受表揚之自強母親及模範寄養母親包含:秀水鄉林碧芳女士、和美鎮陳金蓮女士、鹿港鎮劉麗美女士、大城鄉宋妙平女士、二水鄉黃麗麗女士、大村鄉李秀珍女士、彰化市曾秀芬女士、埤頭鄉陳瑋粧女士、溪湖鎮徐嘉雯女士、田中鎮張瑞芬女士及兩位寄養媽媽王玫媛女士與陳碧娟女士。其中57歲的李秀珍,是10名自強母親中唯一的阿嬤,雖然身患小兒麻痺症,但身殘志堅,仍憑藉著過人的意志與毅力,依靠資源回收獨力扶養2名孫子女,如此堅韌不拔、不向現實低頭的精神,也讓李秀珍女士獲選為今年的全國自強母親! 
  每位自強媽媽都非常的偉大,為家庭付出一切,無怨無悔,其中有一位自強媽媽陳瑋粧女士,她看似身輕體健,卻因妊娠毒血症,成為糖尿病患者,導致產後兩名孩子皆有先天發育不足的狀況,照顧起來比正常孩子辛苦許多。加上陳女士的丈夫也是嚴重糖尿病患者,除了施打胰島素控制,還要固定到醫院洗腎,甚至曾經因糖尿病多重併發症而命懸一線。因此,陳女士從家庭主婦變成家中經濟來源的支柱,為了家人的生活四處打零工,一肩扛起家中的經濟,及照顧一家大小的責任,雖然目前日子過的很清苦,陳女士仍告訴自己要轉念,用樂觀來面對逆境:「樂觀是希望的明燈,人要樂觀就會得到新的生命力量」。陳女士也和大家分享,雖然面對生活很累,有時甚至感到絕望,但是因為有大家幫助的力量,以及孩子天真的笑容陪伴,她才有活下去面對生活的動力。  
  每位獲選為自強兒童的孩子都有其令人心酸、不捨的故事,但也都奮發向上、堅忍不拔,以員林市的自強兒童陳絜茹同學來說,她曾經是個紫唇女孩,因為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從小便飽受疾病的折磨,只有和她相依為命的祖母陪她台北與彰化來回奔波的就診,每次開刀的抉擇都讓絜茹和祖母相當掙扎,醫生說成功機率只有30%,但若不動刀絜茹又需忍受身體上的不適,讓她的生活和教育受到極大的影響。目前絜茹已於104年動完最後一次手術,但因體力無法負荷,所以申請在家教育,每天只能到校半天,老師會每個禮拜到宅教育,指導老師稱讚絜茹學習態度良好、積極進取。陳絜茹同學說,遇到了總是要面對,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總是要面對治療,她非常感謝曾經提供幫助的人,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回饋社會。 
  此外,每位寄養媽媽為孩子付出的精神也都令人敬佩,以模範寄養媽媽陳碧娟來說,陳女士在偶然的機會下,獲知有寄養家庭的服務工作,當時陳女士想著自己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因此擔任寄養家庭工作,陳女士用「結好緣就會有好福報」的心在照顧寄養兒童。在帶這些寄養童的過程中,陳女士發現每個孩子個性皆不同,因此也需摸索每個孩子的個性,並加以引導。社會上有許多弱勢的孩子在成長路上相當辛苦,因此她希望能為這些家庭盡些心力,陳女士覺得,自己身體力行服務他人,無形中也影響到身邊的朋友及孩子,她也鼓勵孩子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學習去分享及佈施。陳女士看著這些來到他們家中的孩子越來越快樂,感到相當安慰。陳女士表示,自己能夠成為寄養童們生命中的一個避風港是件相當開心的事,因為從這些孩子身上她學到更多,看到孩子的成長及蛻變就是她最大的安慰。 
  彰化縣政府持續推動各項婦女及兒少福利政策,也積極關懷縣內亟需協助之弱勢家庭,這次表揚活動除鼓勵獲選的自強母親及兒童外,也希望鼓勵其他面臨困境的弱勢家庭,不受現實的逆境困阻,成就璀璨未來。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