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說明會於彰化登場 中央與地方共同聆聽在地長照意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9/10
|
瀏覽人數: 63人
  為建構更完善的長照制度,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0日上午率領計畫團隊在彰化演藝廳舉辦「長照十年計畫2.0」說明座談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林政委一同聆聽彰化在地長照服務單位與醫療機構意見,期望打造符合民意的長照環境。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黃秀芳、王惠美、縣議員賴岸璋、張東正、林世賢、張雪如、黃玉芬、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湯火聖、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縣府秘書長賴振溝、社會處長黃淑娟、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法制處長黃耀南、各醫療機構及社福團體人員等到場聆聽,進行意見交流。 
  魏縣長表示,行政院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不僅是服務項目的延伸,也是對象的延伸,希望能夠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需要被照顧的人都能「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長照服務,讓年長者與失能者在自己熟悉環境中安心享受老年生活,同時也減輕家屬家庭照顧壓力及照顧負擔,這也是長照十年計畫2.0的精神。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縣人口將近14%,社會面臨高齡化趨勢無可避免,彰化縣希望這些高齡者能夠懂得自我保健,不僅活得老也活得健康,且能活得快樂、有品質、有尊嚴,這也是推行長照的最終目的,彰化縣也會配合中央儘早推行長照2.0。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中央期望和彰化縣政府之間建立溝通平台,有問題可以直接透過平台協助解決,也希望彰化縣可以評估需求人口、資源供需落差等,盤點現行長照計畫的資源分布位置及擬訂長照2.0彰化版,提供短、中、長計畫,讓中央更清楚彰化需要多少資源,未來各縣市若有意願且準備好實行長照2.0,中央都將支持試辦,歡迎各界有任何建議都可以提出指教,讓這項議案能更加完善,並期望未來與縣府能攜手努力推行,共同建構福利社會。 
  會中由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進行長照十年計畫2.0簡報,特別說明此計畫將服務項目從原本的8項新增到17項,向前延伸到預防階段,向後延伸到安寧服務,並推行社區整合模式,也就是將長照相關的社區資源,整合為ABC三級,A級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是「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C級則是「巷弄長照站」,透過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不漏接任何一個照顧需要。 
  另外,這次所規劃的長照計畫2.0版,新增了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等,服務對象預計從原本的51.1萬人,增加為73.8萬人,擴大受惠人數。 
  截至105年8月底,彰化縣老年人口數已達17萬9,762人,佔全縣總人口13.95%,透過長照計畫2.0的推動,希望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彰化縣能獲得更全面的照顧資源。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