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照機構服務品質提升計畫~讓長輩的笑容成為長照服務的亮點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0/28
|
瀏覽人數: 85人
  為提升彰化縣長照機構服務品質,105年度社會處以公彩盈餘補助彰化縣社團法人長期照護發展協會辦理長照機構服務品質提升計畫,導入「自立支援」照顧模式,105年度彰化縣共有12家長期照顧機構參與本服務模式導入,11月23日上午將於彰化演藝廳辦理「彰化縣自立支援成果發表暨國際交流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之彰化縣長照機構共襄盛舉。 
  在「自立支援」照顧模式過程中,長輩們ADL(日常生活活動量表)分數明顯提升,也激發機構工作人員的創意與巧思,零約束、零臥床、零尿布的照顧方向,讓長輩重新練習走路、生活自理等基本功能,機構內也開始有了新的氣象。 
  85歲的阿村伯(化名)因中風全身癱瘓,並有中度失智情況,入住養護中心時看起來沒什麼精神,而後機構與家屬討論,希望訓練阿村伯走路,一開始家屬覺得這是不可能的,透過機構人員不斷鼓勵,家屬抱著半嘗試的心態試試。初期治療師與照服員由床上復健運動,訓練阿村伯肌力,並在輪椅上加止滑墊以增加摩擦力,並自製墊腳箱,讓阿村伯不會由輪椅上滑下去,進而去除輪椅約束,增加阿村伯坐時的舒適度。此外,機構工作人員得知阿村伯喜歡遊覽,透過站立訓練及助行器輔助,每天邀約阿村伯「遊覽」,經過不斷的「遊覽」練習,現在阿村伯已經可以在屋內行走,原本將阿村伯送入機構感到內疚的家屬,約每個月來探訪一次,在導入練習之後,家屬有了陪伴的重心,每週都來陪伴阿村伯「遊覽」,對於阿村伯的進步十分感動,阿村伯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常見家屬認為長輩年紀大了,容易累,多休息就好,沒想到長輩因此功能逐漸退化,隨之面臨包尿布、長時間臥床,長輩的生活品質逐漸喪失。自立支援照顧模式鼓勵長輩正常喝水、飲食、排便、運動,試著提供長輩一個友善的環境,讓長輩願意嘗試日常的練習,以延緩老化。因此,機構工作人員努力熟悉長輩們的嗜好,用心認識長輩們的興趣,鼓勵長輩多喝水、多練習,也適時邀請家屬關心長輩的進步,成為長輩練習過程最佳的後援。養護中心主任表示:「導入後,機構團隊開創自立樂活健康步道協助長輩確認練習目標,並自製花布墊腳箱讓長輩坐得更舒服,機構也積極尋找適合長輩的傢俱,同時長輩們的進步也提升照顧團隊的士氣,機構內的生氣更多了,長輩的笑容更豐富了,甚至偶而可見長輩在一旁偷偷練習站立的身影。105年第3季服務更擴及至接受居家服務的長輩,獲得良好回應。」 
  相關諮詢請洽彰化縣長期照護發展協會:04-7573895陳督導。希望藉由大家的關心,激發更多照顧的創意,讓長輩的笑容成為長照服務的亮點。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