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5年全國性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成果發表會於彰化登場 展示服務成果及經驗分享交流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1/17
|
瀏覽人數: 68人
  由衛生福利部主辦,彰化縣政府承辦「105年全國性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成果發表會」,今(105)年11月17日及11月18日兩天在福泰商務飯店舉行,邀集全國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進行聯合服務成果發表,17日上午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及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共同主持開幕式,現場有社會工作學者專家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相關業務社會工作人員共計172人到場參與,藉由長官的支持鼓勵、學者專家的回饋指導及各中心的經驗交流,希望帶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未來的發展與成長。 
  與會貴賓還有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彭淑華、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陳麗欣、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趙善如、副教授張麗珠及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等人與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家庭福利中心的目標是希望達到每區都有一間中心,就近挖掘社區裡需要協助卻不知道從何找尋相關資訊的弱勢家庭,透過館舍活動或外展式的服務,傳遞相關福利資訊,並從中篩選出需要長期陪伴與關懷的個案,避免讓個案落入高風險甚至成為保護型案件。同時也期望家庭福利中心要因地制宜,了解在地文化、特性、家庭思維等,透過了解服務對象,安排適合的服務或活動。 
  周副縣長表示,家庭是一切社會的中心,許多家庭的和諧需要靠社會處的志工到家庭提供實際的服務。家暴、兒虐、性侵都是社會很痛的事,期望藉由這次的成果發表,把各縣市的經驗,用輕鬆愉快的方式互相交流學習,一起讓社會更好,人民更幸福。人要健康有三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心情、第二是運動、第三是食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愉快,呼籲志工在服務其他人的過程中,要能夠保持心情愉快,保持笑容,減緩服務對象的惶恐與不安。 
  成果發表會以「動態發表」及「靜態展示」兩種方式呈現,在動態發表方面,以「傳承」、「翻轉」、「扎根」、「跳躍」為主題,針對個案服務、團體工作、空間創造、志工經營、社區培力、資源連結、行銷宣導、服務創新等面向進行分組發表,各中心依各自優勢與特色呈現多元且精采的中心面貌與經營成效;靜態展示部分則由各中心提供服務的影像紀錄、成果資料及具代表性宣導品,齊聚展示,除了展現平日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會工作人員辛苦工作的成果,也藉以彼此學習增長,提升服務量能。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各種家庭樣貌如單親、隔代、經濟弱勢、新移民等家庭型態日趨多元,家庭的脆弱性及不穩定性相對提高,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自98年起開始推動建構家庭福利服務系統計畫,輔導建立區域性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家庭普及化、多元化及近便性之服務,並自104年起辦理全國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成果發表會,今年由彰化縣政府辦理,希望經由實務工作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學習,引發創新能量,藉此提供更貼近居民需求的福利服務方案,並優化福利服務的品質,建立完整的家庭支持的體系。 
  彰化縣政府自104年起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設置溪湖區、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並於105年縣府自籌辦理田中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服務範圍共涵蓋彰化26鄉鎮中的17個鄉鎮,秉持「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的理念,提供彰化縣家庭近便性與整合性的福利服務,讓直接服務能更深入社區的家庭,並結合社區力量共同關懷支持區域內的家庭需求者,最終期盼以彰化縣八大生活圈為區域範圍規劃設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達到「一區域、一中心」的目標,落實預防與協助處理家庭危機,讓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成為你我生活的好厝邊。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