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6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彰化場圓滿映演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1/18
|
瀏覽人數: 50人
  彰化縣政府委託彰化縣女性培力協會辦理「2016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迴映演- 彰化場」,今年度首度與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作,並與明道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共同協辦,於日前接連兩天舉辦女性影展,獲得學校師生及社區居民大力支持,共襄盛舉,讓參與學員深刻省思自我。 
  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尤美女、縣府社會處副處長王蘭心、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副教授林佳靜、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李靖惠、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翊涵、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專員陳庭瑋等人與會。 
  今年度放映片單「人生排練中」及「練習說再見」,「人生排練中」是一部孟加拉劇情片,片中主角在自我價值追尋與家庭角色中產生衝突,逐漸在婚姻、性愛、戲劇創作、信仰上挑戰孟加拉社會的父權思想,面對印度社會中階級制度,從屬階級所享有的社會資源缺乏,女性生涯發展相當侷限。主角工作為舞台劇演員,卻陷入追尋夢想與生育兩難的困境中,著實代表社會中女性角色的縮影,女性在傳統價值的壓迫下,自我內在產生巨大衝突。「練習說再見」則是描述主角一開始是「飾演」一位罹患肺癌的患者,在拍攝過程中,主角最後真的罹患乳癌,面對自身身體的衰敗與改變,生命一步步走向盡頭,周遭朋友想盡各種方法來陪伴,即使在陪伴過程中,仍然有爭吵、衝突,從不敢談論死亡,到最後可以坦然面對,影片敘述主角如何面對死亡來臨,但也同時讓周遭的家人朋友學習如何練習說再見,每個人都會遇到死亡的議題,但不一定在死亡面前都能夠自在應對。 
  尤美女立委藉由自身朋友面對死亡時的經驗,分享面對死亡是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如同電影「一路玩到掛」中,開始列出未竟事件的清單,然後逐一完成,當死亡已不可避免,我們只能選擇如何度過最後生命的日子。林佳靜副教授分享自己已看過7次「練習說再見」,第一次看覺得很沉重,但越看越多次,覺得這部片再也不悲傷,反而是透露出希望,同時也探討長期照顧如何在社區中發揮在宅老化的功能及臨終居家安寧療護的重要性。李靖惠副教授以作為導演的姿態,用電影專業術語與拍片技巧來剖析影片,也與學員探討影片中主角的價值觀,王翊涵副教授則是用新移民女性的觀點切入,探討女性在家庭扮演的角色及自我價值感的追尋。本府希望藉由全國性女性影展巡迴演出,達到縣內資源共享,進而倡導婦女權益。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