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銀采瑞智友善認證深耕地方 打造失智友善模範城市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1/23
|
瀏覽人數: 175人
  彰化縣政府於23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彰化縣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共同守護地方深耕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現場由魏縣長及與會來賓進行地方深耕啟動儀式,期望將彰化縣打造為失智友善的模範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林世賢、白玉如、彰化市長邱建富、鹿港鎮長黃振彥、埔心鄉長張乘瑜、溪湖鎮長楊福建、和美鎮長阮厚爵、花壇鄉公所機要秘書劉輝龍、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縣府秘書王玟升、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詹麗珠、各鄉鎮市社區代表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現今社會已逐漸邁向高齡化,人民愈來愈長壽,失智症患者也隨之增加,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社區關懷據點、甚至是個人,一同加入友善認證的行列,近幾年陸續有許多單位加入銀采瑞智認證,如加油站、藥局、郵局、醫院、車站等,期許營造一個失智症患者友善的生活與活動空間。 
  魏縣長指出,失智的人經常找不到回家的路,如何辨別失智症患者,並提供協助,以保護他們的安全,縣府將辦理相關失智教育或是遊戲的課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並未雨綢繆,訓練腦力,以延緩自身的老化、失能與失智。縣府與衛福部以及社區會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營造銀采瑞智友善空間,讓失智的人都能正常生活。 
  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詹麗珠進一步指出,彰化縣非常重視失智長者,自103年起彰化縣便投入龐大的人力與資金,在食、衣、住、行等商圈投入相關失智教育,希望讓失智長者到店家購物時,即使忘記結帳,也不會因此被送到警察局,或重複購物時,家屬可以更換等值的商品等。104年則針對警察局、社區藥局、客運等進行教育,學習如何協助失智長者,今年感謝26個鄉鎮市的社區關懷據點加入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讓彰化縣的失智長者可以在地生活,安心在熟悉的社區環境生活走動,期望彰化縣成為一個無縫接軌的失智友善的模範城市。 
  現場邀請到一位家中有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張小姐和大家分享,她的母親在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初期,表現在工作時經常忘東忘西,因此工作表現與情緒愈來愈低落,最後離職,但離職後卻漸漸無法自理生活,為此張小姐轉換工作跑道,回到家鄉照顧母親,並聽從醫生建議讓母親接受失智、失能的日間照護,直到母親重度失智,曾經發生母親外出失聯超過十小時,經各方協助才找回母親,因此張小姐非常感謝彰化縣政府對失智症患者的協助,以及推動銀采瑞智友善認證。 
  由於失智人口逐年成長,為了落實且打造彰化縣成為失智友善的模範城市,自103年起縣府與切膚之愛基金會推廣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從商店佈點模式啟動,加入認證單位包括警察局、彰化客運、台灣中油、全聯福利中心、藥局及診所等,一起打造無縫接軌的網路連線,今年透過地方深耕的模式邀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重要幹部或地方人士共同參與培訓與認證計畫,希望打造讓失智長輩安心生活的友善社區,截至105年10月底共有377個單位加入認證。 
  活動現場邀請魏縣長與各鄉、鎮、市代表共同進行啟動儀式,展現銀采瑞智友善認證深耕在26鄉鎮市的決心,由魏縣長拼出最後一塊愛心牽手圖,啟動點燈儀式,代表點亮失智長輩平安回家的路,更透過彰化縣各鄉、鎮、市代表響應『我願意加入銀采瑞智友善認證』的公益影片一同加入守護失智長輩。友善失智症的環境需要由大家共同守護,記者會中有失智症家屬分享患者病程的轉換變化與照顧者心路歷程,當其發生走失、迷路在社區,最需要仰賴社區、民眾、警局等一同協助,連結各單位形成守護網,讓長輩可以平安回到自己的家。 
  今年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結合社區,透過培訓社區關鍵人士與志工們,對於失智症有正確的觀念與知能,成為社區的種子散播至各個據點與社區發展協會,定期關懷社區內疑似失智症長輩,主動發現社區中隱藏失智者與家庭,並提供相關資源協助,期盼每個單位成為守護失智者的守門員,讓失智症長輩可以安心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社區。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