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復古桌遊嘉年華 魏縣長擔任關主和老人同樂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1/29
|
瀏覽人數: 93人
  彰化縣政府於29日上午在彰化市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辦理「105年彰化縣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魏縣長親自擔任關主與長輩挑戰一起同樂。現場約有200位長輩參與這場盛會,活動有六項長輩喜愛的懷舊桌上遊戲,如麻將、四色牌、10點半、象棋麻將、18啦、麻將賓果等六種,大家聚一堂同歡。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陳蔣秀美、彰化市民代表白慶成、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台灣麻將休閒協會理事長鄒伊忠、彰化縣忠孝長青協進會理事長楊永速、彰化市忠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秋香、彰化市西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清嘉、彰化市長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銘圭、彰化市復興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黃美惠及地方仕紳等人。 
  魏縣長表示,透過這個活動,讓長者不要窩在家中看電視,走出家庭,到社區過著團體的生活,這是這次舉辦復古桌遊嘉年華最主要的目的,也希望長者鄉親逗陣下棋,訓練腦力,讓頭腦的活動更加年輕,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比賽過程也以獎品代替獎金,避免有賭博行為,並可讓長者小小娛樂一下。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約有130萬人,65歲以上長者有18萬人,佔14%,高齡化社會的現象很明顯,為了讓長者活到老時,腦力減緩退化,舉辦復古桌遊比賽,透過下棋、打麻將、四色牌等遊戲,讓長者有朋友、有伴、也能動腦,讓長者減緩老化、失能與失智,不但能減輕兒女的負擔,也能減輕政府社會福利的支出。 
  平日時常可以看到長輩在公園下棋、玩牌、打麻將等,這些傳統的「桌上遊戲」不但可以活絡思路,且透過在遊戲中的互動,可以與街坊好友聯絡感情、促進社會參與,是非常有益的活動。然而長期以來,麻將等桌上遊戲因為和「賭」扯上關聯而變得敏感,有的長輩們因擔心被警察認為在「聚賭」而不敢參與,事實上,這些桌上遊戲對於讓長輩打發時間及刺激大腦活動很有幫助,也不需要太多的花費,因此縣府舉辦這次活動,安排麻將、四色牌等六種遊戲供長輩參加,並以獎品取代獎金,讓長輩可以合法的參加桌上遊戲活動,互相切磋競技、交流情感,一同動腦防失智! 
  參加活動的長輩來自各個社區,有些長輩平日就時常玩這些遊戲,技術純熟,也有長輩為了參加活動而特地去學習各種復古桌遊的玩法,印證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這次還有來自中彰榮譽國民之家的伯伯們,平常不時就會摸上幾圈,剛好在這次的活動上大展身手!活動中有一位阿嬤贏了一大把點券換得大獎,直呼過癮! 每位參加的長輩都是滿載而歸,度過快樂的晨間時光。 
  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約18萬人,占全縣總人口數14%,已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高齡社會」,面對高齡社會的到來,充實老年生活、促進社會參與、避免老年孤單,成為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