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家長藥物隨手放 幼兒誤食風險高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2/20
|
瀏覽人數: 103人
  一名1歲男孩在家中玩耍時,誤喝姐姐的眼藥水,產生臉部潮紅、心跳過快症狀;另一名1歲的女孩,吃到爸爸的精神科藥物,結果走路不穩、眼神呆滯及眼睛上吊,家長以為小孩中邪,緊急送醫治療才好轉。 
  農曆春節至3月期間是幼兒誤食藥品致傷亡發生率的高峰期,近日社會處接獲多起6歲以下幼兒誤食藥物的案件。根據統計誤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物質材料、環境用藥,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過年前家戶大掃除,使用清潔劑並將物品搬出,原本藏放好的藥品或清潔劑拿出後疏於注意,幼兒就可能誤食。 
  現今藥品顏色鮮艷,部分做成糖衣錠,幼兒誤以為是糖果而吞進肚子。另外殺蟑毒鼠藥的外觀像餅乾,家長放在地上牆角,幼兒抓了當成餅乾就吞;或誤吞鈕扣電池造成食道灼傷。 
如何避免幼兒誤食藥物?醫師專家建議:1.藥物應謹慎存放,最好放置可上鎖櫃子。2.避免在幼兒面前服用藥物,因為小孩會模仿大人的行為。3.避免在餵食幼兒藥物時,哄騙小孩藥品是糖果。4.餵食幼兒藥物時,請詳閱藥袋指示,重覆確認拿取的藥物及藥量是否正確。 
  醫師也建議如不慎誤食毒藥物,應趕快送醫或撥打119求救。避免自行進行催吐,也不要嘗試中和毒物或藥物。就醫時,應將裝有毒藥物的瓶罐ㄧ併攜帶到醫院供醫師參考鑑定。也可先行撥打電話到各毒藥物諮詢中心。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整理)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黃淑娟呼籲,家長、大人的疏忽是造成幼兒誤食、中毒的最主要原因,例如大人接電話時順手放下正在服用的藥品,忘記收拾,放置幼兒伸手可及之處,就容易造成中毒風險。主要照顧者如沒有發現嬰幼兒已經具有攀爬能力,一時疏忽就容易讓幼兒取得藥品,家長應避免嬰幼兒有取得藥物的機會。若因家長疏忽照顧而使幼兒發生上述安全議題,恐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家長應特別注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