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6年度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3/15
|
瀏覽人數: 120人
  彰化縣政府為延續105年「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於日前召開彰化縣106年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第一次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希冀結合在地社區力量,將基層村里鄰長、守望相助隊巡守員、社區理事長及志工幹部等連結社區防暴網絡,讓每個社區都能成為「無暴社區」。 
  與會人員有自104年開始參與本縣社區紮根計畫的5位社區實務工作者,包含芬園竹林社區總幹事王碧玉、和美南佃社區理事長柯振奇、福興西勢社區理事長陳琬美、員林新生社區里長巫吉清及二林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去年參與社區紮根的6個社區,包含芬園舊社社區、和美詔安社區、福興番婆社區、大村大橋社區、溪州成功社區及二水合和社區,及今年新加入社區紮根計畫的6個培力社區,包含彰化市福田社區、花壇鄉文德社區、線西鄉下犁社區、永靖鄉福興社區、社頭鄉張厝社區及埤頭鄉平原社區。另外,本次仍延聘6名專家學者,包含國立中正大學鄭瑞隆教授、東海大學呂朝賢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王翊涵教授、朝陽科技大學方孝鼎教授、嘉南藥理大學吳敏欣教授及盧禹璁教授,搭配本府社工人員組成社區防暴培力師團隊,進入各個社區,實際瞭解社區防暴網運作概況、資源盤點,培力社區建置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使社區防暴機制能更為縝密,提供及時近便之協助。 
  彰化縣政府從95年「家庭守護天使關懷站」一路延續至101年「尋找家庭守護天使」、102年「家栽藍風車-社區關懷總動員」、103年「街坊出招 無暴社區」發展至104年「零體罰‧零暴力-兒少虐待防治藍風車行動兒童劇巡演及親子踩街活動」及「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並每年於社區防暴計畫執行結束後,針對該年度執行過程修正與創新發展。 
  會中討論:一、延續104年及105年參與社區紮根計畫的社區,另今年招募新的社區共同推動本縣106年度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並與「社區防暴培力師」團隊進行配對合作;二、因應部分社區發展協會的動能不一、社區發展行政體系的再造及社區發展工作幹部老化,均為社區發展工作多年來所面臨到的問題,故今年藉由本縣獨創的「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透過大專院校學生創意發想與活力的挹注,結合社工相關科系學生的所學專長,與社區進行互動並達成共識,共同研擬規劃符合社區文化之家庭暴力初級預防宣導活動,藉此促進社區活躍發展並提升大專院校學生家庭暴力防治認知觀念;三、從104年全國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數統計,可發現社區民眾通報比例佔17%,顯示社區為家庭暴力案件的重要通報來源之一,有鑑於此,今年將與亞洲大學合作規劃辦理彰化縣「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輸送」研討會,並邀請學術界與社區實務工作者,共同討論以社區為基礎的保護性議題,期透過此一經驗與理念的交流溝通,共同建構出家庭暴力防治社區初級預防工作模式,並能未來實踐於社區中,以達到減暴、離暴、防暴、無暴的美好社區目標;四、有鑑於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工作,需要具有家庭暴力防治觀念的志願服務人力投入,建構本縣家庭暴力防治志工人力培訓刻不容緩,因此規劃一系列家庭暴力防治守護天使志工培訓課程及認證制度,讓社區自主組成「姐妹貼心隊」、「泡茶守護隊」、「長青關懷隊」及「半線英雄隊」來關懷社區民眾。 
  因應魏縣長的施政理念是以「綠能文化 智慧彰化」為主軸,將家庭暴力防治理念建置於社區,並透過家庭暴力防治網絡的建構,讓暴力防治的觀念扎根於每個人的心中,利用社區連結其他資源,串聯社區力量共同維護社區安全,讓社區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居住的環境是安全幸福的。彰化縣政府呼籲,若發生家暴事件,及時撥打110求救專線,適時撥打113保護專線,守護社區家園「讚」出來,共創彰化幸福好城巿!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