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復古桌遊嘉年華 魏縣長與老人同樂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3/19
|
瀏覽人數: 89人
  彰化縣政府去年在彰化市舉辦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深受長輩好評及喜愛,106年縣府委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承辦八大生活圈亮點營造計畫,將在彰化八個地區分別辦理「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19日上午在福興鄉老人文康中心揭開序幕,彰化縣長魏明谷到場與長輩同樂。魏縣長期望透過遊戲,刺激長輩大腦思考,延緩老化,並促進情感交流,使老年生活更加豐富。 
  與會貴賓陸續到場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彰化縣議員陳秀寶、鹿港鎮長黃振彥、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新聞處代理副處長張志昇、台灣麻將休閒協會理事長鄒伊忠、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魏縣長表示,人在老年的時候,要過團體的生活,走出戶外和其他人互動,這次安排很多遊戲讓長輩動腦,刺激大腦思考活化,延緩老化及預防失智症,感覺長輩就像返老還童一樣更加年輕,而且也促進長輩間的情感交流,透過變通方式,用獎品代替獎金讓長輩參與遊戲,避免賭博行為,也讓長輩的生活更有意義。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政府關心年長者,老人福利有補助65歲以上符合資格的長者裝置假牙,老人乘車補助從過去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補助長者及身障者免費搭乘公車每人每月1000元,重陽敬老禮金也從1,000元提高到2,000元,期望長者在彰化可以活得健康、快樂、長壽。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主任林博樺也提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服務項目裡,健康促進活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往往社區都會辦理比較動態的活動,如健康操、土風舞等,靜態的活動大多都是講座類居多,現在將復古桌遊活動帶入後,長輩的活動類型變得更多元了,來參與的社區長輩也更活潑開朗,每天到社區與人互動,藉由參與社區活動增進人際關係,也兼顧長輩的心理健康,真正做到身心靈健全,期待以這種活動辦理的方式,促進各地長輩的交流,共同創造友善高齡環境,落實在地老化的精神。 
  福興鄉外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秀春也提到,這類型的活動,讓原本不參加社區據點活動的長輩都出現了,為了桌遊嘉年華,社區在半個月前就請志工到社區開班授課,練習怎麼玩,活動當天一大早志工就開著自家車在社區等待接送長輩,讓人覺得有社區關懷據點照顧長者,真好! 
  福興鄉番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肇溪表示,在還沒有擔任社區幹部時,他的母親就在社區活動,擔任社區幹部後,更加感受到現在政府照顧長輩真的不遺餘力,雖然媽媽不大會玩遊戲,但也鼓勵她去學習,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生活更加豐富,讓身為兒子的他覺得在社區服務非常有意義。 
  鹿港洋厝社區的黃楊粉阿嬤表示,以前玩四色牌,都要偷偷躲起來三五好友一起玩,沒想到現在玩四色牌是政府要鼓勵大家一起動腦,還能跨地區交流牌技,真的是幸福又開心。 
  這次活動媒合中州科技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系的同學們來當各關遊戲的關主,共有近200名社區長輩及青年志工參加,透過遊戲進行讓青年志工與長輩有更多的接觸,讓年輕人能夠感受到長輩的活力與笑容,也藉此改變年輕世代對「老人」的刻板印象,共同創造友善高齡環境。 
  第一場復古桌遊嘉年華地點在福興鄉老人文康中心,參加對象為鹿港鎮、福興鄉10個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社區據點考量到長輩大多無法自行前往,紛紛請社區志工協助交通接送。「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透過集點闖關,讓長輩挑戰喜歡的桌遊關卡,只要集到80點即可兌換獎品,獎品包含羊毛被、快煮壺等多項生活用品,現場阿公阿嬤卯足全力,不亦樂乎! 
  相關活動訊息請洽詢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賴組長,連絡電話:04-7331585分機30。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