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6年度家庭暴力防治「社區防暴培力師」社區輔導開跑了!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11
|
瀏覽人數: 73人
  從我國86年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至今,政府的正式資源網絡都致力於服務遭受家庭暴力危害的個人或家庭,但20年過去了,家庭暴力還是在我們生活的周遭不斷發生,統計本縣105年家庭暴力通報量達5,717件,佔全國家庭暴力通報量的4.24%,可見家庭暴力事件仍相當嚴重。而社區是大眾最熟悉的生活場域,也是推廣社區初級預防的最小單位,若能透過社區民眾在初級預防宣導上的努力,去關懷社區中有可能遭受家暴危機的家庭或個人,做好危機預防的工作,將有助於減少家庭暴力事件的發生。 
  本縣自104年開始就積極從事社區初級預防工作,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模式,邀請專家學者、社區實務工作者及縣府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組成社區防暴培力師團隊,與社區一起工作,在社區中向下紮根發展出具社區在地特色的防暴網絡,像是透過社區資源盤點與連結、組織社區關懷志工、社區防暴點的建構、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宣導活動等方式,為受暴家庭提供支持與協助。 
  今(106)年4月開始將由105年就加入執行社區紮根的6個社區,分別為大村鄉大橋社區、溪州鄉成功社區、芬園鄉舊社社區、和美鎮詔安社區、二水鄉合和社區及福興鄉番婆社區,以及今年6個新加入的社區,分別為花壇鄉文德社區、永靖鄉福興社區、埤頭鄉平原社區、員林市東北社區、鹿港鎮頂厝社區及北斗鎮螺陽社區,以「母雞帶小雞、大手牽小手」的概念繼續深耕培力,深化社區防暴意識及輔導能力,結合相關資源,提供有組織、有計畫的社區實作防治模式,並運用國際反性別暴力運動之共同視覺標誌「紫絲帶」意象,規劃辦理各種形式之教育宣導活動、社區培力,冀以減少家庭暴力問題,朝向「減暴-離暴-防暴-無暴」目標前進。 
  此外,今年仍延聘6名專家學者,包含國立中正大學鄭瑞隆教授、東海大學呂朝賢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王翊涵教授、朝陽科技大學方孝鼎教授、嘉南藥理大學吳敏欣教授及盧禹璁教授;以及由104年開始參與本縣社區紮根計畫的5位社區實務工作者,包含芬園竹林社區王碧玉總幹事、和美南佃社區柯振奇理事長、福興西勢社區陳琬美理事長、員林新生社區巫吉清里長及二林華崙社區陳錫慶總幹事,搭配本府社工人員組成社區防暴培力師團隊,進入各個社區,實際瞭解社區防暴網運作概況、資源盤點,培力社區建置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使社區防暴機制能更為縝密,提供及時近便之協助。 
  魏縣長呼籲家庭暴力防治工作「It's On Us責任在你我」,透過每個人關懷社區大小事,及時發現社區內潛在的危機家庭,以在地化方式提供立即性的協助,並推廣人人都有責任及義務通報之概念,落實暴力零容忍,創造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