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6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之教育訓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5/21
|
瀏覽人數: 80人
  本縣自104年開始建構以社區為基礎,推動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工作,推廣預防教育,建立社區防暴意識等工作。然而,部分社區發展協會的動能不一、社區發展行政體系的再造、社區幹部年齡老化,均為社區發展工作多年來所面臨的問題。本縣在投入家暴防治工作的同時,也發現社區人口老化也明顯增加、社區幹部、志工平均年齡達55歲以上,幹部年紀幾乎沒有18-35歲之年齡層,綜上顯示,為社區工作注入新的激素與活力是重要的。 
  本計畫設定「青年參與,走入社區」為主要目標,透過大專生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與社區居民互動共識,在過程中提供家庭暴力防治相關協助,共同策劃、擬定相關家暴防治活動,提高大專青年對家庭暴力防治之認知,促進學習機會,讓家暴防治深耕社區,達到永續化、普及化。 
  本活動共招募6隊大專生團隊,報名隊伍來自中部各大專院校社工系相關科系學生,包括彰化師範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亞洲大學、東海大學及靜宜大學。為能發揮學生潛能,於5月20日、5月21日辦理教育訓練課程,邀請台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老師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柯勇全科長授課,講授「社區創意方案課程設計」、「社區資源分析」等,期能讓大專生團隊進駐社區之前,能裝備齊全,一同挑戰社區中的家暴防治初級預防任務。 
  在經過2天的集訓下,大專生團隊已經準備好要下鄉了,我們開始期待透過社區幹部的在地經驗,與大專生的熱情及創意可以激盪出火花,期盼能透過年輕學子的專長,對社區做出影響和貢獻,這樣的互動,也激盪大專生產生對社區間的情感,家暴防治觀念的改變,就從此刻開始,讓社區成為安全、永續的社區。 
  最後,縣長魏明谷也在此呼籲,家暴防治一刻都不能等,預防家庭暴力勝於事後修補,民眾若遇家庭暴力相關問題,可致電113保護專線,社會處亦可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若遇緊急事件,則撥打110專線。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