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申請補貼款?」彰化縣政府重申是謠傳 縣府老人及身障相關福利及補助說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5/23
|
瀏覽人數: 214人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國內輔具費用補助主要分為「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及「失能老人輔具費用補助」,即須領有「身障手冊或證明」才能申請,或是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符合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資格者,並不是年滿65歲皆可申請,縣府重申「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申請補貼款?」是網路謠傳。 
  日前於網路流傳「老花眼鏡補助6千、輔具補助一般人都能申請、長輩用的輔具政府都有補貼…」或是「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政府申請補貼款…機車1萬5 、汽車5萬、電腦5 千、手機5千、吃飯補助…」等訊息,不少人信以為真,頻頻致電公所或社會處詢問,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說明,國內輔具補助採事前申請制,大多數輔具補助申請需檢附輔具評估報告書或醫院診斷證明書,且需經審核核定通知後,始得購買及申請核撥。另外,依身障者及失能老人之身分別,補助項目與金額有所不同,並非如網路所說人人皆可申請,為避免民眾誤信網路錯誤訊息,茲將相關訊息澄清如下: 
  一、網路流傳資訊「老花眼鏡補助金額最高6千元」,實際狀況是: 彰化縣身障輔具補助特製眼鏡:補助對象為視障者或具視障之多重障礙者,需檢附醫師診斷書或輔具評估報告書等文件。經社會處核定後,最高補助金額低收入戶6仟元,一般戶3仟元;另彰化縣失能老人輔具補助依內政部發布之相關補助辦法、基準表目前無補助老花眼鏡項目。 
  二、網路流傳資訊「輔具補助其實你我(一般人)都能申請年滿65歲以上者即可申請,輪椅補 助1萬2千元、個人衛星定位器7千元…,只要是長輩用的,政府都有補助,不是低收入戶也能申請」,實際狀況是:彰化縣身障輔具補助必須符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及補助基準表規定資格,申請者必須具備身心障礙者資格及有些輔具必須具備特定障別等級限制,符合以上資格者,補助基準依據福利別有不同補助金 額:分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非指一般人皆可申請。輪椅、 衛星定位器等都有補助對象規定,譬如輪椅須符合肢障、平衡障、植物人、中度以上失智症者或具上述障礙之多重障者始得申請;大多身障輔具補助項目須取得輔具評估報告書或醫院診斷書;而彰化縣失能老人輔具補助: 必須符合失能老人輔8具補助相關辦法之申請補助對象規定(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障者…),並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及核定項目 
  至於網路流傳資訊「由照顧經理人協助申請」,其實只要一通電話洽詢輔具資源中心,就會有專人到府協助,毋須由照顧經理人協助申請: 彰化縣身障輔具補助申請窗口:戶籍地公所及彰化縣輔具資源中心:二林:04-8962178;北區據點:04-7229767;田尾據點:04-8836311; 彰化縣失能老人輔具補助申請窗口:戶籍地公所及彰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4-7278503。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黃淑娟處長呼籲轄內民眾勿再轉傳片面輔具補助訊息,民眾若有相關疑問,申請身障輔具可逕洽戶籍所在地公所或向彰化縣輔具資源中心諮詢;申請失能老人輔具可逕洽戶籍所在12345678- 地公所或洽彰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身障輔具及無障礙空間改善承辦窗口04-7532309、7532312 黃小姐。身障送餐承辦窗口:04-7532369吳小姐。身障租屋補助承辦窗口:04-7532319 卓小姐。 
彰化縣長期照顧服務項目申請窗口:彰化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4-7278503。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