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兒少社區壯遊2.0版開跑 阿公阿嬤話當年 番婆社區兒少為長者傳承人生經驗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6/16
|
瀏覽人數: 80人
  彰化縣政府為落實兒童社會參與及表達意見權,鼓勵兒少參與社區服務行列,延續去年經驗,今年推動「造坊有你-兒童及青少年社區壯遊大步走」2.0版,期待兒少透過與社區互動,實際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使社區兒少有更多表達意見之管道,強化對社區的認同感。 
  今年大村鄉大橋社區、花壇鄉花壇社區與員林市新生社區推動兒童少年文化導覽培訓課程,期待增加兒少對社區的認識與了解,培養兒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之意識,提升兒少的自我認同與榮譽感;永靖永北社區舉辦兒童權利公約繪圖活動,藉由繪畫,讓兒少向民眾宣導兒童權利公約,表達兒少自身的想法;芬園舊社社區、永靖湳港社區、埤頭平原社區則進行端午節活動,除了讓兒少學習包肉粽的傳統手藝,亦透過送粽給弱勢家庭,以實際行動展現關懷弱勢的服務。 
  其中,福興鄉番婆社區的兒少發現社區長者擁有許多年輕人不曾體會過的人生閱歷,然而有些長者不善表達,且沒有人為他們紀錄,讓很多老祖先的智慧流失。有鑑於此,福興鄉番婆社區的兒少自告奮勇,至社區拜訪長者,為社區長者記錄他們的生活點滴與生命經驗,由長者說出心裡願望及對社區期許,傳承給下一代,更與長者合照,製作成相框致贈長者留存。 
  社會處處長黃淑娟表示,上一代文化的傳承是重要的社會議題,透過社區兒少拜訪長者,紀錄下長者們豐富的生命故事,除了達到關心長者的目的,亦提供兒少了解長者生活的機會,同時讓兒少代表進入社區採訪,以發掘更多社區兒少議題。 
  在這次的傳承活動中,彰化縣兒少代表以「社區小記者」的身分,進入社區實地訪查,於活動期間,與社區志工一同陪伴兒少拜訪長者,對這些長者而言,平淡的生活注入新鮮的活力,眼前的小蘿蔔頭們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寧靜的社區被歡樂的氣氛填滿,長者以往掛在嘴邊訴說的老生常談,透過文字、照片和影像紀錄,成為了有意義的經驗和分享。 
  未來彰化縣政府將持續於社區推動一系列兒少壯遊活動,培植本縣兒童及青少年自發性參與社區工作之意願,發掘社區相關議題,並加入兒少代表實作之元素,加深兒少與社區連結,真正促使兒少表達意見權及社會參與權之落實。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