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以五心五提醒為兒童遊戲安全把關 遊樂安全give me five 彰化孩子fun 心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18
|
瀏覽人數: 214人
  為提升兒童遊戲場安全,彰化縣政府於今(18)日上午在彰化市華陽公園舉辦 「遊樂安全give me five,彰化孩子fun心玩」記者會,以五心─「遊具用心、檢查細心、遊玩小心、小孩開心、家長放心」及五提醒─「詳閱遊戲規則告示、注意縫隙藏陷阱、地墊防護功能良好、避穿著綁帶衣帽、家長務必全程陪同」宣示彰化縣政府對兒童遊樂安全的重視,彰化縣長魏明谷出席並邀請家長一起為兒童遊戲安全把關。 
  縣府於106年度委託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體檢縣內包含公園、餐廳、醫療院所、幼兒園、國小、觀光工廠及休閒農場等超過500 所兒童遊戲場,預計明年3 月前檢測完成,落實安全不放假,屆時各場所主管機關將依檢測結果輔導設置單位進行改善,提供兒童安全無虞的遊戲空間。 
  魏縣長表示,縣府為了維護孩子遊戲場域的安全,與台灣德國萊因公司合作,加強安全維護全縣500多個兒童遊戲場域,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中寶貝,透過安全檢驗讓孩童可以安全地使用遊樂器材,同時提醒家長注意遊戲設施是否老舊或是有縫隙,也請盡量不要讓孩童穿著有繩帶的服裝,避免與遊樂設施拉扯而造成傷害,請家長一起為兒童遊戲安全把關,讓小朋友都能快樂平安的長大。 
  魏縣長指出,除了由彰化縣政府進行遊具健檢把關遊戲場安全以外,更需要家長共同守護兒童安全,提醒家長帶孩子到遊戲場遊玩時,可以先留心一些基本的安全,例如務必留意遊戲設施的適用年齡標示及閱讀遊戲說明告示牌、避免使用老舊運轉有異音的遊樂設施並查看是否鬆脫損壞、場地防護鋪面鋪設的沙地是否均勻、地墊是否老舊破損翹起或長青苔、孩子們避免穿綁帶的衣帽、遊戲場所是否有定期檢驗合格,以及家長務必全程陪同等,都是確保兒童遊玩安全的不二法門。 
  彰化市華陽公園是很多家長陪小孩的好去處,內含多種遊具設施,包含特色溜滑梯、攀爬架、鞦韆及大型攀爬網繩設施體能訓練場,免費又好玩,是一座非常適合親子同樂的公園。 
  這次以華陽公園為示範場地,說明幾種常見的可能遊玩意外,包括緩衝不夠的攀爬墜落、身體部位穿越的誘陷意外、頸部衣物纏結或被銳角尖端所傷等,都是兒童遊樂場潛在危險的觀察重點。 
  衛生福利部於106年1月25日公布「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要求各場所附設兒童遊戲場者,皆應符合國家標準CNS12642、CNS12643及相關法規之安全規定,包括遊戲場鋪面、遊戲設備、告示及周邊環境等。除了設計安裝上應符合標準外,遊戲場地的正確維護觀念也是另一項重點。舉例來說,有些場地會因為要刷洗髒汙,不使用中性洗劑,反而使用強效型的工業型洗劑,這會造成塑膠材質脆化,種下不安全的因子;有些防護地墊特別凹陷,表示該處防護功能減少或消失應該特別注意以及通知改善;鬆脫或突出的螺絲要鎖回並固定……等。  
  台灣德國萊因公司經理李英旻表示,「補強不等於安全,錯誤的補強維護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不能只維護遊具外觀完整,重點應該是要確保使用者的安全,才能稱為正確的維護方法。」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105年統計,事故傷害是我國1~14歲兒少死因之首,佔23.3%;而兒童事故傷害大多是可以預防的。」預防遊戲場意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安全意識,彰化縣政府呼籲大家牢記「兒童遊戲安全五提醒」,從安裝設計者、管理維護者、兒童家長或照顧者以及兒童本身都應建立安全意識,才能一起守護兒童安全成長,達到「遊具用心、檢查細心、遊玩小心、小孩開心、家長放心」的目標。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賴岸璋、李清木、立法委員黃秀芳助理周平、彰化市民代表白慶成、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農業處長黃碧海、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彰化縣消防局秘書蔡副彬、台灣德國萊因公司經理李英旻、彰化縣女性培力協會理事長王碧玉、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宗菊梅、鵝媽媽幼兒園執行長蔣捷心、彰化縣嬰幼兒發展協會理事長郭茂己、華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家濟、華陽里長林榮聰、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