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魏明谷縣長推桌遊老人動腦防失智 陳建仁副總統訪視南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23
|
瀏覽人數: 86人
  彰化縣長魏明谷推桌遊老人動腦防失智,副總統陳建仁在彰化縣長魏明谷、副縣長林明裕陪同下,於23日上午訪視彰化縣和美鎮南佃社區發展協會,和美鎮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振奇邀請陳副總統、魏縣長等人與社區長者一起體驗平日社區活動,並與社區長者一起用餐,進而關懷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情形,期望藉此參觀據點特色與產業,瞭解社區長者的需求,陳副總統與魏縣長等人還與社區長者一起同樂,挑戰桌遊活動,現場歡笑不斷。 
  陳副總統表示,運動除了讓記憶力增加,身體也會更好,看到長輩認真做運動,精神奕奕,十足健康的模樣,感到非常高興。彰化是長壽的縣,活到老、健康快樂到老,是很重要的事情,長照2.0就是透過民間與公部門的合作,共同努力實踐「活躍老化、在地老化」的目標,魏縣長為了鼓勵長者走出家裡,參與社區活動,創全國之先,辦理復古式桌遊活動,期待透過長者熟悉的四色牌、十八啦、十點半、象棋麻將等庶民休閒,達到讓長者動腦、減緩失智情形,有創意的長照是很重要的。 
  陳副總統表示,和美鎮南佃社區於101年7月起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在服務過程中設計許多促進健康的活動,如響叮噹樂團、鋹髮青春吧~桌遊樂、健康檢測等活動,也有愛心菜園及幸福小舖等設置,自101年起每年接受縣府評鑑,均為優等獎,102年獲得衛生福利部福利社區化績優評鑑全國第一名的殊榮,更在日前進階參與衛生福利部福利社區化卓越獎的評鑑,這些評鑑成果就是對社區的肯定,足以做彰化的榜樣、全國的楷模,讓大家學習。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人口有130萬,且是一個長壽縣,90歲以上的長者有5,000多位,100歲以上的長者有100多位,彰化縣政府感謝中央關心長照,因為有政府的關心以及志工的投入,長者都能外出到社區活動,一起過著團體的生活,團體的生活可以延緩老化與失能、失智,縣府配合中央政策,積極推動長照2.0,ABC三級的建置已陸續完成,要讓長者活得健康、快樂、長壽。  
  近年來面對高齡化社會,彰化縣人口老化的情形日趨嚴重,根據彰化縣政府主計處統計,106年7月底止全縣人口1,284,045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人口為186,197人,佔14.5%且逐年有增加的傾向,有鑑於此,彰化縣深刻體認到高齡人口的照顧是急需重視的課題,故結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全面性的服務,讓長輩們能享有社會福利,增加社會參與,延緩老化。 
  為落實「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彰化縣政府從94年起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據點活動受到長輩歡迎,他們一步一腳印不斷的在生活中創造專屬於自己的生命光彩,可以感受長輩的活力、志工的溫暖,深刻體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立的重要性,讓更多長者可以受益。為今日的長者服務,就是為明天的自己做準備,每個關懷據點就像是長者的家,讓長者有歸屬感,更能從中培育出長者的興趣及延續專屬長者的技能,關懷據點為基礎防護,預防長期照顧問題之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照顧功能。  
  為照顧彰化縣長者,落實社區照顧,建立社區照顧輸送網絡,實現在地安養的理想,縣府積極推動設置127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美鎮南佃社區於101年7月起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業務,辦理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活動,主要服務時間為每周一到週五上午9至12時,在健康促進活動方面,安排有響叮噹樂團、銀髮舞劇場、銀髮青春吧桌遊樂、健康檢測、健康講座、銀髮動動好健康等;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現行使用貼心關懷、紀錄無礙APP,使據點之服務品質及服務量更完善;餐飲服務讓長者至據點用餐,使其達到均衡飲食,此外還有據點加值服務,例如:南佃有扶讚、幸福小舖、關懷無限 送愛到府-歲末年終大掃除等,因此,南佃社區自101年起每年皆為據點評鑑優等獎,102年獲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福利社區化績優評鑑全國第一名的殊榮,106年8月16日進階參與福利社區化卓越評鑑。 
  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彰化縣議員尤瑞春、賴清美、林宗翰、蕭文雄、葉國雄、和美鎮長阮厚爵、鹿港鎮長黃振彥、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和美鎮南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振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