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6年「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輸送」國際研討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01
|
瀏覽人數: 86人
  由彰化縣政府指導,亞洲大學主辦「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輸送」為主軸之國際研討會,13日上午在亞洲大學國際會議通舉行為期一天的活動,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陳金哲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此次與會人員除了有來自各縣市的社區發展協會外,也有不少縣市政府相關單位蒞臨會場,交流社區的防暴經驗,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提供一個學術界與社區實務工作者的交流平台,討論並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兒少保護、親密關係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及家庭暴力相對人等議題之工作模式,期待未來能於社區中實踐,達到減暴、離暴、防暴,甚至無暴的美好社區目標。 
  有鑑於社區是家庭暴力防治的第一道防線,以及預防重於治療的防治概念,彰化縣自95年起以「尋找家庭守護天使-社區宣導」開始,逐步在社區種下家庭暴力預防的種子。而為了提供兒童一個無憂無慮安全快樂的童年,在102年辦理『「社區關懷總動員」社區家庭暴力、兒少保護及毒品防制計畫』,培育社區志工對社區中有養育0-6歲孩童家庭進行關懷訪視,主動深入家戶,提供正確教養觀念及資源,在持續一年的推動下,彰化縣兒少保護案件的通報數字從102年(28.3%)至103年(15.57%)明顯下降12.73%,也比同期全國家庭暴力通報「兒少保護」減少的11.71%,更下降了1.02%,顯見彰化縣從社區出發,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相當具有成效。 
  103年起彰化縣也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推動「街坊出招反家庭暴力」計畫,接續104年的「街坊出招。彰化好讚」計畫以及105年辦理「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彰化縣建置具社區特色的防暴網絡及社區宣導策略,並透過專家學者及縣府社工組成防暴培力師團隊進入社區中輔導,將反家暴意識紮根於社區,於社區中推動由下而上的初級預防宣導工作,建構「暴力零容忍」防暴概念。 
  研討會以多元形式進行,上午的專題演講由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王蘭心副處長講述「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輸送-以彰化縣為例」作為開場,其中分享許多彰化縣於社區中建構具社區特色的防暴網絡及社區宣導策略經驗,與會人員熱烈回應;接著由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主講「社區防暴優先區的施政藍圖 」,除國內經驗,也邀請國外學者Dr. Ruth Lewis以及Dr. Sakthi Prabha分享國外在社區中推動家暴防治工作的重點。 
  下午接續的論文發表分兩區塊進行,分別以「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議題」以及「其他家庭暴力防治議題」兩個主題作為發表主軸,皆座無虛席,可見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議題。其中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議題,透過論文與實務研討報告,促進學術與實務間的對話,並透過座談相互激盪彼此的經驗,進而讓實務工作者在服務輸送上能有不同思考,近而提升服務品質,其中不少有彰化縣輔導社區建構建置具社區特色的防暴網絡及社區宣導策略分享,各縣市皆遠道而來取經,直呼彰化縣社區防暴經驗豐富,會中有實務也有理論的經驗激盪,實在獲益良多。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