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性侵害防治網絡團隊榮獲台灣防暴聯盟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優選團隊」之肯定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13
|
瀏覽人數: 66人
  彰化縣政府性侵害防治網絡團隊於10月13日,由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代表縣長魏明谷領軍北上,參加台灣防暴聯盟辦理第六屆「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頒獎典禮暨交流會議,領取優選團隊的獎項,網絡團隊為: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彰化縣警察局、彰化縣立南郭國小、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以及社團法人藍迪育幼院兒少福利協會。本縣獲優選團隊的肯定,為8個獲獎團隊中,唯一六都以外的獲獎縣市,在資源無直轄市充裕的現況下,彰化縣防治網絡團隊仍能獲得如此佳績,顯示本縣防治網絡團隊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 
  台灣防暴聯盟自101年始辦理「以被害人為中心之整合實踐整合團隊行動力選拔與觀摩研討會」,歷年來選拔可供師法的標竿案件,提供網絡成員學習,並促使網絡合作工作更為精進。為了促進網絡多元有效學習,今年度的整合行動團隊選拔與觀摩研討會,更名為「婦幼保護網絡之承諾與行動」,期望促進各縣市對於獲獎案例有更多元的交流,有效掌握案件處遇技巧,藉此激盪出工作熱忱及合作共識,進一步回饋在不同的專業網絡中,展現以被害人及其家庭為中心,體現政府藉由網絡整合,落實婦幼保護的決心與作法。 
  彰化團隊獲獎的案例名為「媽媽,妳的名字叫勇敢」。家庭是孩子的保護罩,但當原生家庭不再是溫暖的避風港,親人成了傷害孩子最深的人,孩子承受的心理壓力,無法對外求援,許多的矛盾、糾結與複雜,導致本應受優先維護的兒少權益,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忽略或妥協。法入家門不是破壞,而是要停止傷害,讓家庭修復,在這案例中,社工以家庭生態系統為基礎,運用社會工作方法,以被害人為中心,結合社政、警政、檢調、司法、教育等跨網絡單位,整合網絡團隊專業,並連結民間資源(寄養安置、家庭處遇服務、親職教育等)協助,使家庭內的成員以及親屬資源,都成為兒少最重要的保護因子,讓防治網絡的團隊工作陪伴家庭以及孩子撫平傷痛,慢慢地復原、成長。 
  魏明谷縣長極為重視性侵害防治議題及社工專業服務,故在其就任後,即責成社會處保護服務科必須成立性侵害保護扶助專組,希望透過專業之分工,以提供被害人相關保護輔導服務。此外,為能提升多元處境性侵害被害人之服務品質,又特別規畫辦理「從心起飛-性侵害服務需求者整合性服務方案」,期待透過密集式的追蹤輔導服務,以及深入式的陪伴,協助多元處境性侵害被害人即早走出傷痛,邁向美好的未來。並且持續加強辦理青少年、身心障礙者性侵害防治預防宣導工作,希望減少性侵害事件的發生,同時也鼓勵受害者能勇敢的走出來。 
  我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於83年提案,85年時彭婉如命案引發社會的強烈震撼,婦女人身安全也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86年旋即通過性侵害防治法並公布施行,今年剛好是防治法施行20週年。在這性侵害防治法施行20週年的重要時刻,獲獎的肯定是對彰化縣團隊工作最大的鼓舞!在此仍要呼籲,遭受性侵害、性剝削並非被害人的錯,當您知悉身旁有人不幸受害時,應該鼓勵被害人勇敢站出來,儘早尋求協助,撥打110報案專線或113保護專線,不要隱忍或姑息,阻止再有人受害,並且期望透過網絡團隊的支持協助,給予被害人力量,陪伴他們走過傷痛,讓我們共同織起防護網,守護無暴家園。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