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對家中老人多一分關照以少一分家庭遺憾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2/13
|
瀏覽人數: 68人
  台灣目前的老年人口數占總人口數超過14%,已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65歲以上者每13人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所謂的失智症意指記憶力、認知功能的退化,且可能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進而會影響其人際關係,甚者會產生家庭暴力事件。 
  在家庭暴力通報事件中,加害人因罹患失智症以致情緒起伏過大、出現多疑、妄想的念頭、重複動作等,進而對家屬、親密愛人施予暴力的情形屢見不鮮,被害人及其家屬面對加害人性格突然驟變、行為異常等的態度卻常停留在加害人的外顯行為,而無積極的因應作為,另不瞭解失智症前兆而忽略加害人的行為是因罹患失智所引起的,進而輕忽加害人的就醫需求、耽誤加害人就醫的良機,或於就醫後有輕忽失智症的照護的情形,以致家暴事件無法獲得改善,而使用自己暴露於危險情境。 
  此外,家屬照顧失智的長者亦常伴隨著照顧壓力,當家庭支持系統薄弱、不堪照顧壓力時便容易產生照顧壓力,當照顧者無法承擔照顧壓力時便可能會出現加害被照顧者的不幸案件而釀成家庭悲劇,此現象亦常於社會新聞所聞。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家中老人因性情大變、認知功能退化等而產生的暴力行為,當發現長者驟然出現暴力行為時,應及早帶其就醫或至當地衛生所諮詢,以診斷長者施暴行為的原因、進行失智篩檢,掌握及早發現與治療的黃金原則;而對於照顧失智老人有壓力的家屬則可主動求助社會福利機構、撥打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諮詢專線 080050272求助,以減緩照顧壓力。因此,身為家中的成員應對家中長者多一分關照,以少一分家庭遺憾。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