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阿公阿嬤引領期盼一整年 彰化復古桌遊嘉年華開跑 銀髮長輩相揪一起動動腦、不會老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31
|
瀏覽人數: 51人
  彰化縣政府所舉辦的「2018復古桌遊嘉年華」於31日上午在鹿港高中拉開序幕,彰化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到場邀請鹿港、福興的長輩同樂,藉由四色牌、象棋、擲骰子、撲克牌等阿公阿嬤年代的復古桌遊闖關遊戲來累積點數,只要集到70點即可換取多樣生活用品的獎品,讓阿公阿嬤玩得不亦樂乎,集體動動腦、卯足全力拚第一! 
  依據統計,截至107年1月份彰化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9萬人,占全縣人口14.89%,而根據統計,全球每3秒鐘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根據台灣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如何鼓勵老人家們動動腦、動動身、延緩老化預防失智,是重要的課題,為此魏縣長發想,藉由老人家再熟悉不過的益智遊戲讓長輩們一起來玩桌遊,動動腦,延緩失智與老化,於是彰化縣政府於106年首開先河在縣內各鄉鎮舉辦了八場次「復古桌遊嘉年華」,吸引了近2,000位長輩參加,深受好評,長輩們念念不忘詢問「甚麼時候還要辦?」,熱烈迴響的心聲彰化縣政府聽到了,今年持續再舉辦八場「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讓長輩能像年輕時一樣,走出家門、與朋友聊天或鬥陣下棋。 
  「等一年了,終於等到了!」「少年ㄟ,玩給你看看~這是阿公阿嬤那個年代最夯的桌遊啦!」,獲知彰化縣府今年持續舉辦「復古桌遊嘉年華」活動,社區裡的阿公、阿嬤們早已蓄勢待發,各社區據點也在平常活動中準備好桌遊道具讓長輩練習,福興鄉西勢社區高齡92歲的張速霞阿嬤最近加緊練習過程中不僅玩撲克牌、擲骰子相當俐落,連算點數集點也十分快速,一點都看不出已高齡92歲,有趣過程讓張速霞阿嬤直呼:「金促咪!」此外社區長輩們更已磨拳擦掌,期待當天活動能拿大獎。福興鄉番婆社區理事長林朝榮也表示,復古桌遊成功活絡社區活動,長輩閒暇時來社區,就可以隨時拿起桌遊與好友一起鬥智力,來社區玩桌遊更不怕找不到桌「友」,也鼓勵了長輩走出家門、參加活動! 
  今年的復古桌遊嘉年華,增加了不一樣的在地特色關卡,首場復古桌遊的鹿港在地特色關卡為—丟沙包!沙包是長輩們童年熟悉的玩具,玩的過程更達到手眼協調練之效,許多長輩們看到沙包時都興奮地說,「這是我們小時候在玩的!」為了讓長輩能在社區練習丟沙包,福興鄉大崙社區以及鹿港鎮新厝社區,還邀請社區長輩在據點活動期間一同製作沙包。福興大崙社區黃秀汝志工說,「能和這些『老師傅』一起製作沙包,聽他們講年輕玩沙包的回憶!真有趣。」這次活動媒合了鹿港高中40位同學來擔任遊戲關主,促進了代間互動進而拉近學生與長輩的距離,打造彰化縣高齡友善的環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