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認識與精神疾病患者的相處方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4/03
|
瀏覽人數: 372人
  近來傳出精神疾病患者因突然發病,以致情緒激動失控致產生家庭暴力之新聞;另有民眾反映家中精神疾病患者於家中擾亂時,於通報119欲強制將患者送醫,卻因患者未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以致未達強制就醫之標準或僅送至醫院就醫而未強制住院治療等。 
  該如何跟精神疾病患者相處呢?根據研究顯示精神疾病患者有適當的住院天數,以及家庭互動、專業服務、患者具有病識感、社區資源能否即早介入等因素對患者的建立自我、復元之路是重要的。因此,身為患者的家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調整與患者的互動方式著手,例如:不要採取責罵、嘲笑、歧視對待患者,以避免患者加重病情;不要太縱容、太溺愛或過份保護以避免過份干涉患者等。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身邊有精神疾病患者之家屬、朋友,平日與患者相處時能夠採取凡事以事實為主,就事論事,用冷靜、客觀的態度面對,儘量把患者拉回現實圈,且以同理心、親情來陪伴患者,亦需要留意患者的就醫、用藥情形。另也建議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屬、朋友可以就近至當地衛生局諮詢、尋求協助,若遇到家暴事件應向外界(報案、113保護專線、社會處等)求助,必要時,可以採取聲請保護令之處遇計畫,以強制患者接受精神治療。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