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仲夏慶端午 新住民編織蛋袋討平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08
|
瀏覽人數: 98人
  體驗異國端午習俗!端午節將至,彰化縣政府聯合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及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8日下午在彰化戶政事務所2樓會議室舉辦一個富有異國味道的慶端午活動,邀請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宗菊梅來和剛入境的東南亞新住民及國人配偶分享大陸地區端午習俗──「編蛋袋」。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代表縣長魏明谷和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林元中亦到場與新住民同樂。 
  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這次的活動能與新住民夫妻一同編織,除了祈求代代平安,也象徵新住民家庭能彼此融合並激盪出新文化。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林元中也表示,看到現場新住民夫妻同心協力一起嘗試編織色彩繽紛的蛋袋,感到十分溫馨。 
  「臺灣媳婦」宗菊梅理事長說,她來自中國江西,當地端午的特殊習俗,就是利用繩編的方式幫小孩準備「蛋袋」,有「旦旦平安」的吉祥涵意,蛋的形狀也象徵幸福和圓滿,是在祈求代代平安。端午當天媽媽們會將水煮蛋放入蛋袋,小孩就將蛋袋掛在脖子上出門玩耍,玩到肚子餓了,就能直接把水煮蛋剝來吃,宗理事長笑道,這項習俗可說是維護傳統與實用性兼顧。 
  嫁來台半年的越南新住民說,一個人隻身前往不熟悉的地方生活雖然因陌生而感到害怕,但有彰化縣政府、新住民家庭中心和移民署的協助,減低了不少不安。這次學習編織蛋袋不僅讓她學到尊重不同的文化,和先生共同編織的過程相當有趣,看到成果也讓她更有成就感,收穫良多。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