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公私部門攜手合作,完善社會安全網 彰化縣強化社會安全網地方政府溝通說明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15
|
瀏覽人數: 103人
  為辦理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建構完整服務網路,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政務委員林萬億15日上午率領衛生福利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至彰化縣文化局演講廳舉辦「強化社會安全網地方政府溝通」說明會,彰化政府代理機要秘書陳金哲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與會,透過公部門系統與各社福單位針對社會安全網計畫進行溝通與討論,共同推動攸關全體國民生活安全與福祉的重大政策。 
  陳代理機要秘書表示,感謝衛福部長官前來彰化舉辦社會安全網政策說明會,社會安全網的建立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縣府這幾年在社會安全領域積極執行扎根工作,在社福、勞工以及警政等相關部門,有緊密的橫向溝通,建構堅強社會安全網,保護兒少福利與家庭生活方面事務,幸福兒少的成長環境、營造安居樂業的生活是彰化縣政府社會福利政策首要原則,期望從這次說明會獲得中央更多指導與支持。  
  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除了增聘社工人力,落實家庭關懷與輔導外,更需仰賴社政、衛政、警政、教育、民政、勞政、司法及戶政等各單位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透過結合與協調不同部門的財力、人事、行政資源,以提供更綜合、同步與個別化的服務,縮短服務流程,滿足多重問題家庭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務,降低家庭風險因子。 
  彰化縣政府特別感謝社政、衛政、警政、教育、民政、勞政、司法及戶政等單位與社區、各民間社福團體人員共同參與,當有家庭發生困難需要協助時,需透過各相關網絡體系整合服務合作,才能發揮最大功能,例如:爸爸失業、媽媽有憂鬱症、就讀國小的孩子因此未正常就學與未獲得適當照顧,先由社區及村里長、村里幹事通報,再由勞政、衛政、社政、教育單位的通力合作,主動關懷,積極預防,才能降低家庭危機。 
  縣府也預計在今(107)年七月前增聘33名社工人力,執行兒童保護、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脫貧方案服務、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服務、加害人處遇協調等各項服務,串聯在地社區與民間團體力量,暢通溝通管道、跨域合作,守護民眾社會安全。 
  彰化縣社會處長黃淑娟表示,透過社工人力的增加及經費的挹注,社政單位將與衛政、警政、教育、民政、勞政、司法及戶政等系統協力合作,進行脆弱家庭的全面訪視評估,落實從預防角度及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家庭,並適時介入提供服務,扶持社區中的每一個家庭,在生活或所處環境出現危機時,仍能保有其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抵抗並面對各種問題;普及服務網絡,促進服務的近便性與區域福利資源的平衡,以降低社會事件的發生,綿密社會安全網絡,讓彰化達成全民幸福的風光大縣願景。 
  與會貴賓有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代理司長林維言、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中彰投分署副分署長林淑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秘王鳳鶯、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人事處長張正一、勞工處長吳蘭梅、財政處長王乾勇、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地方稅務局長楊瑞美、社會處副處長王蘭心、財政處副處長楊素祝、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中央各部會代表、各社福團體及機關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