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二林家庭中心辦理兒童代間溝通團體 祖孫溝通零隔閡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28
|
瀏覽人數: 82人
  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自104年成立,服務鄉鎮包含二林鎮、芳苑鄉、竹塘鄉、大城鄉及埤頭鄉,積極推廣家庭福利服務,配合中央政策,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並透過社區網絡資源,將家庭照顧服務能量紮根於社區,活化社區能力,一起成為守護家庭幸福的好厝邊。  
  中心社工盤點社區資源時,發現芳苑鄉各村人口組成以老年人口為主,村內青壯年人口多外流至鄰近工業地區或外地工作,家中兒童多委由家中長輩照顧,代間照顧議題一直都受到社區及學校關注。由於偏鄉資源不像市區有龐大資源挹注,因此,中心結合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資源,與芳苑鄉路上教會做連結,以代間溝通為主軸,辦理「我們這一家-成長團體」活動。  
  成長團體共分6次進行,最後一次的團體於今晚(28)做最後的統整及回饋,經過六次團體的帶領,除了增進學童對於自己跟家庭中成員彼此互動關係,更能引導學童自我肯定,並培養與家長彼此正向溝通的能力。團體成員之一的小聰在活動結束後主動與社工分享說:「以前我需要什麼只要跟阿公阿嬤說一聲,他們就會幫我準備好;除了吃飯、要東西的時候,我幾乎都躲在房間裡玩手機,也不太會跟阿公阿嬤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參加團體後,心理師帶我們討論我們期望的家庭互動,也教我們練習分享自己的意見,我開始學習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放學後,我都會撥一點點時間跟阿公阿嬤聊天,也會多少幫忙一些家務。這次的經驗很有趣,覺得很棒!」。 
  芳苑鄉路上社區謝武君理事長以及路上教會邵以諾傳道幾乎全程協助本次團體的規畫進行,在活動當中也發現這些家庭的成長與轉變。長時間在教會奉獻並與這些孩童接觸密切的邵以諾傳道更能明顯感受到孩子們細膩的改變,邵以諾傳道表示:非常感謝二林家庭中心能在芳苑鄉挹注如此難得資源,透過團體看見家庭關係的轉變,真的十分可貴,也期待後續能與中心有更多合作及資源共享的機會。 
社會處處長黃淑娟表示:「社區是家庭的守門人,感謝路上社區及路上教會積極投入參與,使得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理念可傳遞至社區裡,未來更希望透過社區的協助和參與,共創幸福美滿的社會。」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民眾以「家庭」為核心具在地性及近便性的福利服務,更設計安排了多樣且豐富的親子館舍活動,竭誠歡迎大小朋友共同參與。中心館舍地址為二林鎮明德街249號2樓(二林鎮老人會2樓),每月相關活動與報名辦法,可至「彰化縣政府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粉絲網頁上進行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changhuafamilycenter/)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