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守護社區安全計畫」與社區共織社會安全網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8/17
|
瀏覽人數: 175人
  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自104年成立,服務鄉鎮包含二林鎮、芳苑鄉、竹塘鄉、大城鄉及埤頭鄉,積極推廣家庭福利服務,配合中央政策,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並透過社區網絡資源,將家庭照顧服務能量紮根於社區,活化社區能力,一起成為守護家庭幸福的好厝邊。 
  芳苑鄉建新地區(建平村與新生村)約有一半學童來自於弱勢家庭,家長因忙於工作、務農,於平日課後或假日無法提供兒童陪伴與照顧。此外,鄰里間因忙於工作,彼此互動較少,對於其他家戶發生的事情不甚了解,更無法發揮鄰里間合作互助的功能。若父母於兒童課後或假日仍需工作,兒童不像從前能到鄰居或親戚家,僅能獨留在家或在村內閒晃。建新地區共有2處社區發展協會,其中1處設有關懷據點,主要以服務老人為主;反觀兒童教育、家庭支持資源則相對較少。為建構建新地區家庭支持網絡,達到「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之目標,二林中心與新生社區、建新國小合作,與社區居民及兒童共同討論並擬定社區特色之安全計畫。 
  本週末(8/18、8/19)家庭中心舉辦「守護社區安全,大家作夥來!」活動,以「共織社區安全網」為概念出發,由社區志工依社區聚落分三條路線帶領兒童進行社區巡禮,認識社區內危險環境、求助點與可求助資源。接著由嘉南藥理大學的盧禹璁老師帶領兒童以分組方式進行討論,將早上巡禮時發現的危險點與求助點標示在「社區安全地圖」中,也帶領成員一起對安全地圖進行討論。 
  延續第一天的安全地圖製作,第二天的活動由彰化師範大學的王翊涵老師接續以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邀請大家分享對於社區安全地圖的認識,引導兒童們構思「社區安全隨身小卡」的內容,並建構獨具社區特色的安全計畫。 
  新生社區盧縈緹總幹事表示:「透過這次守護社區安全計劃讓孩子們更了解社區,以及社區內的危險點和求助點。在活動,看到孩子們每個都認真參加活動,並且提供自己的想法,一起創作出屬於社區的隨身安全小卡與安全計畫,這張小卡代表著社區團結的力量,很感謝新生社區能有機會和二林家庭中心共同推動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小朋友一起為社區安全努力!」 
  活動參與者黃小妹也分享說:「這次的活動,讓我更知道如果遇到困難或危險,可以去找哪些叔叔阿姨幫忙!覺得獲益良多。」另外,參與者潘小弟也分享到:「今天跟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討論社區安全計畫,讓我更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守護社區安全。從今以後,我就是社區安全小尖兵了!」 
  社會處處長黃淑娟表示社區網絡是守門人角色,感謝新生社區積極投入參與,使得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理念可傳遞至社區裡,未來更希望透過在地團體、社區的力量,繼續強化社區資源共享之運用,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共同營造美滿、幸福、和諧的家庭及社會。 
  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民眾以「家庭」為核心具在地性及近便性的福利服務,更設計安排了多樣且豐富的親子館舍活動,竭誠歡迎大小朋友共同參與。中心館舍地址為二林鎮明德街249號2樓(二林鎮老人會2樓),每月相關活動與報名辦法,可至「彰化縣政府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粉絲網頁上進行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changhuafamilycenter/)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