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22
|
瀏覽人數: 139人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社區共餐夯流行,彰化縣政府積極建構銀髮樂活溫馨關懷的老人共餐環境,鼓勵長者「逗陣呷飯」、「歡喜開講」,讓長者享有共餐的溫馨與陪伴,讓共餐服務不只是社區凝聚力的表徵,個人亦透過共同參與而建立情感的關聯。 
  為了服務更多敬愛的長者,縣府在長者餐食服務上,不斷推新服務模式,透過當地資源來滿足縣內的長者多元的需求。目前除了有透過志工直接送到長者家中的服務,直接面對面關懷獨居老人外,也提供給長者可集體共餐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已有97處辦理餐飲服務,其中68處辦理定點共餐,另有29處則提供到宅式送餐,讓餐食服務更多元,更能深入社區的角落,關懷縣內的長者。 
  許多長輩因年齡增長,使得味覺、嗅覺逐漸地退化,造成重口味習慣或食之無味的狀況,也因牙口老化,容易咀嚼不易而影響健康,為了提升銀髮飲食保健的觀念,彰化縣政府今年度邀請營養師至社區進行介護食課程宣導,教導據點志工因應長者特殊飲食需求備餐,運用在地食材,製作出兼具美觀、可口、營養又易咀嚼的銀髮餐飲,目前已完成20場次的「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參與的據點皆會頒發「食尚據點」認證牌,藉此提升社區共餐品質,也增加社區對高齡飲食照顧觀念,降低長輩因營養不良提早退化的風險,希冀藉由介護食新觀念讓不同牙口程度的長輩都可以獲得營養、美味又美觀的銀髮餐食,提升長輩食欲也促進營養健康,期待社區志工、長輩學習之後也能延伸運用到家中,傳遞這銀髮新煮張,給予長者更高品質的據點服務。而今年底也將製作「樂齡介護食食譜」,作為高齡飲食服務的建議,讓長輩吃得營養又健康!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