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千人同歡 蔡總統:彰化是長壽縣 魏明谷縣長「做得很好」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03
|
瀏覽人數: 116人
  彰化縣政府於3日上午在彰化縣立體育館盛大舉辦「彰化縣107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成果展由社區長者帶來充滿活力的健康操與精采的才藝表演,活動吸引了1,000多名老人家呼朋喚友、爭相報名,總統蔡英文、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到場與長輩同歡,今年計有25隊參加,各個社區長者熱情表演,還有榮獲全國第一名員林市東北社區發展協會,以彰化縣推的綠能為主結合環保,勇奪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競賽獲啦啦隊最佳創意演出獎第一,也在現場帶來精采表演,相當吸睛,蔡總統說,彰化縣真的是一個長壽縣,她也誇讚魏明谷縣長在推動社區及各項老人福利,「做得很好」。 
  蔡總統表示,她上任以後推動長照2.0,這是政府的一個責任,希望大家退休以後能夠在社區裡面一起活動、一起用餐、一起唱歌,讓長者每天都能在社區和大家一起活動,在社區接受健康檢查,這樣生活也會過得更愜意,人也會更健康,這也是長照2.0中最重要的一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照顧老人是政府的責任,現在長照2.0,政府一年有差不多300到400億元的預算,要來照顧我們的長輩,長者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能夠受到照顧,也能透過「1966」長照服務專線取得協助和照顧。  
  蔡總統指出,她呼籲大家一起來做長照,把國家的長照2.0做到最好。台灣在全世界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國民健康保險,健保是照顧我們生病,而長照則是讓我們年老的時候能夠生活得更健康,長照2.0現在做得很好,而且很多社區都有這樣的需求,大家也很願意來社區做志工或是長照服務員,所以推動長照的速度也很快,過幾年後,全世界都會知道台灣有長照2.0,是照顧長者最好的地方,而且台灣一定是老人最快樂的地方。中央有好的政策,也要有好的縣長和縣府團隊來執行,他誇讚魏縣長就是好的縣長,讓國家的政策能夠執行得更徹底、做得更好,國家的福利政策也會做得更完備,台灣就會成為長者的樂園。 
  魏縣長表示,政府推動長照2.0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把長者集中起來,一起學習、讀書、唱歌、運動、表演等,使長者也能展現青春與活力,大家一起過團體的生活,互相照顧,在地養老,在地老化,孤單是慢性病的開始,所以過著團體的生活,不僅能讓大家活得更快樂、更長壽,也能延緩失能、失智。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是一個長壽縣,彰化縣的長者福利也越來越好,包括「孝順369、健康久久久」 重陽敬老禮金、每年固定編列兩億元經費補助老人裝置全口假牙、乘車補助提高到1萬2千元等,讓長者能坐車趴趴走,多外出走動也能延緩失能、失智,減輕年輕人和政府的負擔。 
  彰化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至107年底預估將達20萬人,老人照顧相關政策與服務方案刻不容緩,彰化縣政府有鑑於此積極規劃,朝向讓縣內所有長者都能享有「健康、自主、尊嚴」的生活目標努力,推動全方位的服務措施,透過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不僅讓長者可以在地老化,亦發揮鄰里互助精神。 
  此次參加隊伍來自彰化縣內各社區據點長輩及志工參賽表演,參與社區派出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長者們表演戲劇、舞蹈以及健康操,以活潑生動、健康活力的方式來呈現銀髮族的魅力與熱情,表演內容琳瑯滿目,有反映在地農村生活的舞台劇、不老樂團以及用在地產業所創造出來的舞蹈等。參賽的阿公阿嬤每位都神采奕奕,準備大展練習多時的成果,舞出銀髮魅力,積極爭取第一名「活力之王」及「才藝之王」之榮耀與獎金。特別的是,今年90歲以上參賽長者共20位,其中最高齡為97歲的大村鄉大橋社區賴吳寶女士,為本次活動增添不少色彩。活動另有20個社區攤位,將以靜態展的方式呈現長者平日在據點參與活動的巧思與手藝,並設計好玩的闖關遊戲及展示社區特色。 
  現場還有摸彩活動,42吋電視、16G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掃地機器人及多功能調理機等豐富的摸彩大獎,透過成果展,希望能夠促進世代交流,讓社會大眾看見長輩的多元面貌,展現社區活力。同時,也希望每個社區能夠發揮永續共生的自助互助能力,積極營造在地生活的「好所在」,讓社區居民享有溫馨、健康、快樂的生活。 
  活動由彰化職業總工會-電音三太子表演揭開序幕,華麗的排舞豐富視覺的感受,表演節目還包括千人律動健康操使長輩活絡筋骨,上千名長輩手舞足蹈活動內容精采。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黃秀芳、王惠美、彰化市長邱建富、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長阮順寧、縣府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