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7年度彰顯銀髮力量 幸福食光EAT成就長者為師培訓行動坊」 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12
|
瀏覽人數: 97人
  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推動多年,本著鼓勵長者參與據點活動及增加人際互動機會,為促使其自我實現之價值的展現,彰化縣政府與埔鹽鄉大有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彰顯銀髮力量 幸福食光EAT成就長者為師培訓行動坊」計畫。此計畫帶入環境教育理念及社區核心特色,以長者為師的概念為主軸,發展出適合不同年齡層學習的教案;希望透過代間教育,由長者擔任教師實踐「老有所用,長者為師」的理念,讓參與此計畫的長輩能在活動中,提高老年生活的價值,降低長者在家庭成員改變時的失落感,亦有助提昇長輩在地健康老化,及拉近世代間的情感,增加家庭互動,更重要的是能將長輩的智慧,傳承至下一個世代,讓年輕一代了解老一輩的可愛與價值,創造和諧的家庭與社會。 
  於執行「高齡友善‧長者為師」計畫過程中,藉由「幸福食光.成就長者為師社區徵選工作坊」,邀請彰化縣內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加入行列互相學習,帶動社區資源活用、創造自主收入來源讓社區關懷據點能永續經營與發展,並將長者的專長智慧與社區的產業特色做結合,內容規劃以「食」為主題,包含在地小吃、手路菜、農特產等關聯性設計,透過與長者互動中發想出屬於各社區關懷據點特色的「長者為師」體驗活動產出,例如:10/3芬園舊社社區-油飯、10/8花壇花壇社區-番薯竹筍包、10/9溪洲溪厝社區-地瓜麵春捲、10/11二水源泉社區-白玉苦瓜滷、10/16秀水頭前社區-綠豆糕、10/18埔鹽番婆社區-麻糬、10/19埔鹽西湖社區-蔥仔餅、10/25埔鹽廍子社區-糯米麵、五行麵壽司、11/9埔鹽大有社區-胚芽粉鬆餅。社區長輩於活動過程中,除了走出戶外與其他社區長者互動交流,並扮演講師角色介紹社區特色食材、指導製作過程,促使長者從僅會製作食材提升至能上台講解教授製作過程之能力。番婆社區許伯伯表示:「因為有社區關懷據點,每天都來社區運動、畫畫、跳舞和老朋友一起,很歡喜、日子過得比較快」;溪厝社區陳奶奶分享:「我老伴過世後,我很傷心,很感謝社區志工一直不時地邀我到社區,讓我從悲傷的心情走出來」;大有社區的湯伯伯回饋:「曾經我在醫院來來回回,對人生無望,甚至已擬好遺書,在社區有這個長者為師的活動時,我想我這個年紀也沒讀過書,怎麼會呢?理事長告訴我,我就是將我平時作田的知識交給小孩,現在我已經帶領超過百場的長者為師的活動、也期待有更多長者加入」。 
  此計畫已於十月份進行上述八個場次的社區交流觀摩,於107年11月9日(星期五),上午十時,於埔鹽鄉大有社區-陳尚登古厝前廣場召開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由彰化縣政府頒發「長者為師」認證書,鼓勵參與及承辦此計畫之9個社區關懷據點社區幹部、志工、長者,並介紹幸福時光菜餚,再邀請長者分享培訓心得。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