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讓家有愛~不再有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13
|
瀏覽人數: 48人
小玉15歲,現就讀高職夜校一年級,因父親曾自行開設女裝中盤商買賣,後經營不善生意失敗,失意在家多年工作不穩定,案母於自家自行賣臭豆腐,獨力負擔家中經濟重擔,夫妻感情不睦多年,易會衝突吵架冷戰,因家中氣氛不好,小玉向社工表示不喜歡待在家裡。 小玉從國1開始透過網路交友,行為開始偏差,某日凌晨與另一女性朋友因好奇心使然及友人不斷邀約,共花300元合資購買1包毒咖啡包,並於女性友人家一起施用,警方當日接獲通報並至該朋友家而查獲此案,小玉父母知悉小玉施用到咖啡包後非常生氣,經社工訪視後,請小玉的父母盡量採用溫和理性鼓勵方式與小玉溝通,少用責罵且耐心陪伴,相信與小孩關係會慢慢改善。 
青少年本性單純非常易受同儕誘惑,如同案例中小玉因不會拒絕友人邀約而碰觸毒品,加上在家得不到父母溫暖關愛、因此喜歡向外找朋友玩樂等藉此獲得同儕認同,經與社工員訪談後小玉已清楚父母親其實很疼愛關心她,只是不懂得如何表達,而用責罵方式,造成她不喜歡返家,開始出現逃家等偏差情形。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102條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兒童或少年之人,未禁止兒童及少年施用毒品行為者,主管機關應命其接受四小時以上五十小時以下之親職教育輔導。」,小玉的父母經社工邀約參加親職教育課程,學到如何正確與孩子溝通技巧,現親子關係漸改善,小玉也漸願意返家。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黃淑娟處長呼籲青少年朋友,千萬勿因好奇心或是同儕影響而碰觸毒品,以免造成身體的危害或留下後遺症,如膀胱纖維化或影響腦神經功能損傷等。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親,也不要因夫妻感情不睦或忙於工作等因素而忽略了親子溝通的重要,多關心家中青少年並耐心陪伴,才能瞭解小孩內心的想法,孩子是國家的棟樑,讓家有愛不再有礙,家庭和諧才能減少社會問題。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