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鹿港育兒親子館」歡慶開幕!嘉惠育有未滿3歲嬰幼兒家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15
|
瀏覽人數: 264人
  彰化縣政府為了建構友善育兒環境,拓展縣內育兒資源網絡,考量民眾生養子女經濟負擔重及未滿3歲兒童多以在家自行照顧居多,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承辦「鹿港育兒親子館」(鹿港鎮正興路66號2、3樓),將於12月1日起正式開館營運,並於11月15日上午舉行開幕記者會,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盼此育兒親子館協助家長及托育人員能夠獲得育兒相關的資訊與服務,同時藉由辦理各種活動參與促進親子關係,增進親職知能。 
  「鹿港育兒親子館」於記者會當日上午開放民眾入館先行體驗,服務範圍以彰化縣鹿港鎮、福興鄉、埔鹽鄉、溪湖鎮、芳苑鄉及大城鄉為主,其他鄉鎮市為輔,並於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提供免費親子課程、繪本、玩具及教養諮詢等相關多元化服務,亦不定期辦理親子活動、兒少福利宣導及親職講座等,增加親職知能、促進親子關係並滿足育兒家庭之個別化需求。 
  經統計未滿3歲子女的照顧方式以自己及親屬照顧為主,因此,在兒童成長過程中,父母及家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足以影響其未來的正向發展。另外,雖然目前3歲以下幼兒多為親屬自行照顧,但育兒資源卻比3歲以上幼兒的學習資源還要少,因此,彰化縣政府配合衛生福利部的政策,從102年起於員林市設置本縣第一家「托育資源中心」,106年底於彰化市設置「彰化育兒親子館」,服務對象即為未滿3歲嬰幼兒為主;而今日啟用之「鹿港育兒親子館」,亦秉持前述理念,規劃適合未滿3歲嬰幼兒所需之設備與親子共遊空間,並且聘用專業社工人員及教保人員提供幼兒照顧相關服務諮詢,同時可轉介縣內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進行托育媒合,連結兒童發展和照顧技巧服務,協助新手父母教養育兒,目的為提供有育兒需求的家庭一個近便、專業且整合性高的免費資源,減緩家長照顧壓力,相關課程與活動亦可增加家長與幼兒互動機會,增強家庭育兒的能量。 
  弘光科技大學民生創新學院林麗雲院長與幼兒保育系系主任趙蕙鈴也表示,親子館是打造嬰幼兒與家庭幸福感的基地,能創造家庭、社會與國家共榮的新願景。 
  鹿港生活圈未滿3歲嬰幼兒數量眾多,僅次於員林市及彰化市,因此彰化縣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經費補助,於鹿港鎮設置縣內第三家育兒親子館,在海洋共伴創生的理念下,本館將發展成具有海洋環保教育向下紮根的創新服務基地。為此,館內空間規劃以海洋為主題,具有特製船型閱讀區、潛水艇服務櫃台及各式海洋元素的可愛圖案。這是一個充滿童趣的親子空間,館內也會辦理各項免費的嬰幼兒課程活動、親職講座,以及兒童繪本圖書借閱等服務,讓照顧者不錯過小寶貝的成長過程,是個供親子共學、共讀、共遊的好所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