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樂齡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新書發表會 賴振溝秘書長化身總主廚帶領27位社區食尚主廚 一起推出營養健康再升級的美味料理與飲食新觀念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16
|
瀏覽人數: 81人
  彰化縣政府於16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樂齡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新書發表會,本次的新書發表記者會特別邀請今年27個獲頒「食尚據點」的社區帶來一道課程所學的料理,當作小型成果發表,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擔任總主廚,共同與這些食尚據點幹部代表擔任的食尚據點主廚,一起化身為這本食譜最佳的代言人。 
  賴秘書長表示,彰化縣社區關懷據點這幾年經營非常成功,也提供老人共餐服務,縣府結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及營養師與講師到27個社區輔導,共同研究出對長者飲食很好的食譜,這次集結食譜出版《樂齡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提供各個社區適合老人家的食譜參考,如長者有咀嚼、吞嚥上較困難的問題,可以參考這本食譜做出美味的菜色,長者也可以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一方面用食、一方面增進人際互動,也邀請大家共同來經營社區。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社區共餐夯流行,有越來越多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始提供「老人共餐服務」,讓長者吃得營養,也有伴聊天吃得心裡滿足。而為提升社區志工、社區掌廚者對於銀髮族飲食保健的觀念,並善用在地當季食材,今年彰化縣政府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巡迴全縣辦理20場次的「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透過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楊秋燕講師與衛生福利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尤麗雯營養師的講座宣導與社區志工、阿公阿嬤現場烹煮的實際操作,累計共有27個社區獲頒「食尚據點」認證牌,並集結這27個社區烹煮的健康新主張美味料理出版「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藉由這本可以吃得營養、美味又健康的新書,讓社區據點可以共同打造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兼具高品質的據點供餐服務。 
  彰化縣政府相當重視社區據點提供餐飲服務的重要性,並且因應長者需求更積極將可以吃得美味、健康又適合長者咀嚼的「介護飲食」概念推廣至社區,除了從今年三月起連續辦理的20場次宣導課程之外,更早已規劃將106年介護食研習計畫課程專業講師教導的各式料理收錄至「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中,故邀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楊秋燕講師與衛生福利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尤麗雯營養師共同編製。 
  這本新書食譜中,第三章收錄去年研習課程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童富源助理教授以及台灣餐飲業廚師聯盟謝秀櫻理事長的示範料理,讓社區可以按照食譜的做法,烹調出符合長輩需求的料理,而第五章也會介紹今年27個投入「樂齡介護飲食宣導課程」的社區,並將各場次當天各組成員實作的成果菜色及大合照放入書中。期待「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可以讓社區共餐提供的餐飲服務再進階,讓營養健康再升級! 
  花壇鄉花壇社區現年84歲的賴李錦雲阿嬤是位獨居長者,因社區近幾年開始提供餐飲服務,阿嬤開始參與社區活動並擔任志工至廚房協助餐食,她居住在社區旁邊,對於社區的大小事都會幫忙瞻前顧後,當社區廚房器具短缺,如:菜刀、鍋子等,她就會把家裡的器具拿到社區用。 
  錦雲阿嬤參與樂齡介護食宣導課程當日,與同組長輩一起製作出黃金南瓜盅料理,在活動結束後,錦雲阿嬤開心的說,「一個人住在家裡,三餐都簡單吃,很少注意有沒有吃得營養,這次上課除了可以跟著老師學習健康的烹煮料理方式,也讓我知道原來南瓜除了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之外,還能降低糖尿病、預防白內障,真的很讚呢!」。 
  花壇社區趙漢欽副理事長表示,彰化縣政府舉辦蓋好呷介護飲食這樣的課程很好,我們在社區都是煮大鍋菜,很少注重擺盤的藝術,而楊老師在課程中會特別教導我們菜色擺盤的技巧,營養師也會告訴我們健康飲食觀念,課程結束後,大家一起吃自己煮的料理,真的是太棒了! 
  彰化縣政府共印製1,000本「樂齡蓋好呷/介護飲食推廣食譜」,預計發給全彰化縣16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將提供100本供民眾自由索取,每人限量一本,索完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彰化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的服務中心免費索取。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秘書吳禎祥、涂敏群、台灣餐飲業廚師聯盟理事長謝秀瓔、靜宜大學老師楊秋燕、中州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童富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林博樺、各級民意代表、各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