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和美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辦理「牽哩ㄟ手」代間學習活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2/03
|
瀏覽人數: 144人
  隨著社會變遷與文化的進步,家庭結構的逐漸改變,有越來越多的父母親因為工作關係、心理壓力…等因素無法照顧孩子,而祖父母角色也從以往的協助照顧者,轉變為主要照顧的角色,形成隔代教養家庭。彰化縣政府和美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於9至11月辦理「牽哩ㄟ手」代間學習活動,邀請國小學童牽著阿公阿嬤走出戶外,請親子教育講師,不同以往的親職教育講座,而是透過動態型律動、手作DIY互動,緩解阿公阿嬤身心與照顧壓力,同時帶入教養技巧,增強雙向溝通以消彌隔代鴻溝。 
 
  祖孫們運用足球進行暖身操、相互傳球,講師講解:「在互投的過程,我們需要看著球的來向,就跟與孩子的互動一樣,溝通時一定要直視對方,才能感受、理解對方要說的事情。」講師再將球用力往地上丟:「球用力施壓,反彈就越大,就像與孩子的相處,你怎麼教他,他就怎麼回應你。另外,大人也時常會犯一個錯,就是會在公共場合管教孩子,有時候我們認為是管教,無形中其實是貶低了孩子,當他心理不舒服就會以很多不同的行為模式希望大人理解他們…」。 
 
  葉阿嬤分享,孩子爸媽都在外地工作,協助照顧兩個孫子,但老大時常不服管教,自從聽從老師的建議然後改變教養方式,孩子真的有比較好帶而且進步許多,葉阿嬤感到十分開心,期望明年能再辦理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莊阿嬤也在活動中表示,礙於行動不便鮮少外出,原本預計讓阿公跟孫子參加就好,經由社工鼓勵才踏出這一步,享受與孫子互動的時光,還拍了很多照片呢!「牽哩ㄟ手」代間學習活動,透過五次的省思與回饋,祖孫之間相互成長,也深刻地在彼此心中留下美好回憶。 
 
  社會處黃淑娟處長表示,在隔代教養家庭裡,祖孫間的親情能讓祖父母伸出援手、孫子女得以找到依靠。因此對祖孫進行代間課程、強化其情感交流與相互了解,不僅能讓祖父母這片盡力養育孫子女的老化土地重新獲得養分,也會使得孫子女在成長過程中懂得知足和感恩。和美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因應社會安全網所談「以家庭社區為基石,前端預防更落實」概念,使得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理念可傳遞至社區裡,透過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達到社會預防的效果,亦發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扮演守護社區家庭幸福好厝邊的角色。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