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新住民照顧服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2/11
|
瀏覽人數: 172人
  彰化縣政府自縣長魏明谷上任以來,對於新住民朋友們的生活、就學、就業以及社會福利等議題非常重視,特別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讓新住民領域學者與民間團體代表參與,提供本縣建構更完善的新住民照顧服務。彰化縣新住民人口為全台六都之外,新住民人口最多的第七大縣,縣長特於105年成立婦女及新住民福利科,提供新住民服務的專責單位,並成立1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6區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運用專業社工人力,服務2萬2千多位的新住民,以落實照顧新住民及家庭的福利政策。 
 
  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議題,透過社會處、民政處及衛生局的協力合作,打造友善城市。民政處結合內政部移民署定期開設生活適應班,除宣導新住民相關法令課程外,也辦理模擬投票、防詐騙課程,加速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並提升其社會參與。衛生局則設立送子鳥資訊網及新住民衛教專班,協助新住民孕產、幼兒副食品製作課程,以利新二代之健康發展。 
 
  社會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6區據點(彰化區、鹿港區、田中區、員林區、二林區及芳苑區)透過社工主動出擊關懷訪視新住民,即時提供新住民需求諮詢,也辦理紓壓、家庭溝通成長團體及戲劇表演等,讓服務不僅侷限於新住民本身更擴及整個家庭及社會,提供真正符合新住民需求之服務,對於新入境之新住民亦請據點加強訪視,減少新入境之適應不安或焦慮,訪視時社工員透過會談可以儘速掌握新住民與其家庭成員對彼此之期待。 
 
  另外,警察局與社會處保護服務科合作,除透過各大型活動針對新住民相關法令部分加強宣導,及例行的社區宣導提升社區居民對新住民人身安全的重視外,另有社區紮根計畫培力新住民成為宣導志工,有效降低新住民受暴比率,打造安全宜居之社區環境。 
 
  提升教育文化部分,則由教育處針對新住民本身設立中文識字班課程,更針對新住民二代建立新住民學生通報、轉銜、輔導機制,提供優質教育、母語教材、文化融合學習場域,其中本縣遴請國立中央警察大學外事警察科馮燕妮教授主編之母語教材內容豐富精實備受肯定。 
 
  就業權益部分,勞工處除設立就業服務台提供就業服務媒合,更辦理新住民提升新住民就業力講座活動及多樣的職訓課程供新住民選擇,邀請成功創業之新住民分享外,亦教導新住民面試技巧及就業權益保障之相關法令,避免新住民因不熟悉法令而致權益受損;此外,本縣更聘任新住民接聽新住民專線,為新住民提供就業上諮詢服務,如遇勞資糾紛更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保障其權益與福祉。 
 
  彰化縣針對縣內新住民及其家庭需求,建構全面性的新住民福利措施,期能將彰化縣打造成為對新住民最友善也最宜居的城市,使新住民真正成為台灣的一份子及驕傲,成就在台「新」力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