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108年災害防救演習「災民收容安置演練」 達成全方位功能型服務 照顧災民生活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4/24
|
瀏覽人數: 190人
近年來因極端氣候影響,各地天然災害頻傳,彰化縣為驗收並做好各項防災整備工作,23日上午在彰化縣消防局進行兵棋推演,並至田中鎮龍江館進行「災民收容安置實兵演練」。 
本次龍江館「災民收容安置演練」由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擔任指揮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帶隊,有內政部民政司、內政部消防署、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行政院環保署、行政院原能會、通傳會、國家災防科技中心、行政院災防辦等部會代表蒞臨指導。 
本次田中鎮公所自主開設災民避難收容所,係由社會處協助,並動員衛生局、環保局、警察局等公部門、電力、電信、天然氣、自來水等公用事業單位、民間企業(嘉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非營利組織(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彰化縣支會)、地方里民(復興里、平和里、香山里)、志工團體6隊(彰化縣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志願服務協會、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志工大隊、彰化縣社頭鄉湳底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田中鎮舊街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指揮部田中鎮後備軍人輔導中心等19餘單位236名共同參與實地演練。 
本次田中鎮於龍江館開設災民避難收容所,所內依登記、收容、編管、調查、宣慰、服務、救濟、遣散等流程進行收容安置作業,並規劃男用寢室、女用寢室、家庭寢室、膳食區、浴廁等基本空間外,另設有休閒區及針對弱勢族群設立之無障礙寢室、兒童遊戲區,戶外除帳蓬區外,並有寶貝嘟嘟車提供玩具、繪本借閱,免費幼兒簡易發展照顧資詢服務、老人文康車提供卡拉0K歡唱、老人福利服務諮詢及復康巴士後送養護機構,並偕同衛生局提供醫護、防疫、哺乳等照顧服務,期提供進住災民全方位功能型收容服務。 
最後,田中鎮洪麗娜鎮長謝謝這次與會單位及團體的演練,防範勝於治療,「多一分防範、就多一分保障」,考評官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在講評時也表示,氣候越來越極端,因此人類目前最大的威脅就是天災,防災、救災、檢災等步驟一定是要從每次的演練、演習當中持續傳承下去,他看到大家的演練覺得非常的成功,也非常感動,他代表中央感謝這次參與演練所有同仁,多一分準備,多一分安全,期望透過演練,保障社會的安定,也保障家庭的安全。 
透過本次演練,除了強化政府部門防救災的作為外,民眾防災意識也能提昇,進而建立願意主動離災、避災觀念,未來期待政府部門與民眾共同努力,使防救災工作向上提昇,齊心一致,創造美好的社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