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8年彰化縣家庭暴力初級預防-社區關懷總動員 守護幼苗一把照計畫 社區關懷總動員志工訓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04
|
瀏覽人數: 67人
  為充實社區志工的防暴知能,彰化縣政府於5月4日辦理「社區關懷總動員訓練課程」,社會處長王蘭心與會勉勵志工持續關心社區中的脆弱家庭。課程邀請彰化師範大學王翊涵副教授針對社會安全網與兒少保護相關工作概況介紹、兒少保護種子角色與任務、認識社區或家庭風險因子等課題,讓志工們具備進入社區中育有0到6歲兒童之家庭關懷訪視的能力,進行家庭需求問卷調查,鼓勵家庭成員參與社區活動,並有辨識脆弱家庭並通報社福中心的能力,且在社區中持續連結資源為新手父母提供育兒指導服務、家務協助等等的支持服務。 
  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保護兒童及少年避免處於脆弱家庭中,讓孩子們擁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是社區中每個人的責任,需要我們每個人多付出一些關心與雞婆心,讓社區成為孩子們安心成長的無暴家園。因此,及時撥打110求救專線,適時撥打113保護專線,守護社區家園「讚」出來,共創彰化幸福好城巿! 
  108年彰化縣規劃在社區中建構出兒少保護的社區支持網絡,邀請彰化縣5個社區:和美鎮詔安社區、芬園鄉舊社社區、福興鄉番婆社區、鹿港鎮頂厝社區以及彰化市忠權社區參與計畫,由社區志工將親職知識與技巧帶入育有0到6歲兒童的家庭,並發掘社區中的脆弱家庭,由社區擔任陪伴支持的角色,由社福中心擔任正式系統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共同擔負起家暴防治初級預防工作的責任。 
  社區是大眾最親近熟悉的場域,若能透過社區的非正式資源給予關懷協助,以鄰里街坊的角度彼此關照並及時協助,其實最能有效防治家暴事件的發生,根據彰化縣107年度家內兒童及少年開案案件受虐類型顯示:身體虐待(50.5%)、疏忽(20.42%)、精神虐待(19.03%)、性虐待(0.09%)、目睹(0.01%),可見身體虐待與疏忽照顧議題仍在社區中持續發生,因此為達到預防之效,規劃在社區中推廣「六道愛滋味」,透過正向親職教育的引導與傳授,為兒童及其所生活的家庭增加保護因子,以減少兒童陷入危機的可能。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