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8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05
|
瀏覽人數: 54人
  彰化縣政府首創大專生洄游社區家暴防治計畫,為增進參與學生專業知能,特於5月4日、5月5日辦理進社區實作前職前訓練,社會處長王蘭心代表縣長王惠美特別蒞臨勉勵,並感謝願意投入社區家暴防治初級預防的任務。 
  家暴的問題,一直是全國關注的議題,社區更是家庭暴力防治一個非常重要的場域,隨著社區人口外流、老年人口增加、產業移轉、文化變遷…等問題,都需要許多的社會實踐過程,來加以驗證,或者實際的操作,進而提出更佳的解決方案或者策略。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於106年首創家庭暴力防治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邀請來自中部各大專院校社工相關科系學生組成,除了讓青年有機會找到實踐的場域,也讓社區多了一股新的青年力量;讓年輕人願意進到社區、透過了解社區進而與社區合作,促進青年與社區共同的學習,讓家庭暴力防治紮根社區,以達到永續、普及的目標。他們從一開始的走入社區、認識社區,進而發現社區的需求與需要,與社區民眾共同規劃屬於社區的防暴活動或意象,過程中不僅凝聚了社區民眾的力量,更有效宣達家庭暴力的相關認知,確實地做到扎根社區的目的。 
  今年彰化縣續辦第三屆家庭暴力大專生洄游社區紮根計畫,參與的7個大專生,將分別到彰化縣不同社區,參與的大專生來自中部各大專院校社工相關科系學生,包括東海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等,來自各地不同家庭環境成長的同學們聚在一起,進到社區之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家暴防治社區紮根工作,將年輕人帶進社區,結合年輕人的創意以及現代科技,創造家暴防治更多的可能性。帶給同學們的不僅僅是單純的社區工作,更多的是與居民們之間的互動、情感連結。 
  為能激發學生對於家庭暴力防治的創意發想,特邀海委會海洋保育署柯勇全專門委員、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戴世玫老師以及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國際發展室林秉賢主任授課,講授「青年參與家暴防治社區扎根的工作內容-大專生參與社區發展工作案例介紹」、「青年參與社區治理之策略與內涵」及「社區防暴方案的規劃」等,期能讓大專生團隊進駐社區之前,能裝備齊全,將課堂所學與實務操作做結合,一同挑戰社區中的家庭暴力防治初級預防任務。 
  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呼籲,家暴防治一刻都不能等,預防家庭暴力勝於事後修補,民眾若遇家庭暴力相關問題,可致電113保護專線,社會處亦可提供專業諮詢服務(04-7261113),若遇緊急事件則撥打110專線。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