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逆境飛翔 成就自我 王縣長接見表揚彰化家扶中心自強母親與自強兒童暨模範寄養媽媽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29
|
瀏覽人數: 366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於108年5月29日下午在彰化縣政府三樓簡報室,接見表揚彰化家扶中心十位自強母親、十位自強兒童及二位模範寄養媽媽,頒發表揚狀及禮物以資肯定,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彰化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紀淑玲、員林區扶幼委員會主委曾憲冠、田中區扶幼委員會主委謝明憲、兒童少年保護委員會主委蔡文瑞、永久認養人聯誼會一副會長謝芬蘭、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等人與會,王惠美縣長期望透過公開表揚的方式,經由他們逆境飛翔,成就自我的經歷,使其成為其他遭逢困境的受助家庭的典範,彰化家扶中心也回贈王縣長感謝卡,場面溫馨。 
  王縣長表示,「寄養媽媽們」把她們的愛心用在這些需要照顧的小朋友身上,可以說是大公無私,寄養媽媽要用更多的愛心去輔導孩子、幫助孩子,讓孩子感覺到家庭的愛,都非常的偉大。「自強媽媽們」有的可能因為家庭的狀況、經濟或者有一些事故,讓自強媽媽沒有依靠或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但是自強媽媽都屹立不搖,秉持著把孩子和家庭顧好,再辛苦都不計較,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也利用這次機會謝謝自強媽媽以及寄養媽媽。「自強兒童」也是很不得了,這些小朋友不被家庭的困境打倒,反而更加用心、努力,希望能夠改變現狀,有更好的生活,這些勇士們都能值得我們鼓勵與讚揚,她也期待大家能伸出手來幫忙,一起努力讓社會更美好。 
  王縣長指出,彰化家扶中心在彰化縣現在有5個據點,謝謝主委帶著親朋好友一起投入家扶,才能夠讓家扶有這麼多的資源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彰化家扶中心在彰化縣服務多年,全縣已有5個服務據點,期間遇到許多生活困難的家庭,雖然環境困苦,但他們依然努力在逆境中飛翔,堅強面對人生的困境,不向命運低頭,在家扶中心的扶持下逐漸成長茁壯。在今年所有的受扶家庭中,家扶中心遴選出10位自強兒童、10位自強母親及2位模範寄養媽媽,共計22位,由王縣長頒發表揚狀,給予自強兒童和母親肯定和鼓勵。 
  本次受表揚的自強兒童共十位小朋友,分別是員林市曹啟賓、溪州鄉鄭塏霖、芳苑鄉陳思樺、溪湖鎮陳采甯、鹿港鎮黃筱蓉、彰化市洪誠佑、彰化市丁韋森、二林鎮周淑娟、埔鹽鄉陳煥宇、社頭鄉廖詠順。 
  受表揚的自強母親共十位,分別為北斗鎮黎金沁、大城鄉唐秀陽、竹塘鄉隆慧、田中鎮何華娥、花壇鄉松雅欣、花壇鄉陳芊嬑、員林市王雅慧、員林市武陶明月、芬園鄉蔡惠蘭、鹿港鎮丁秋月。模範寄養媽媽有二名,分別為二林鎮朱麗瑄、彰化市陳品岱。 
  自強兒童每位都有堅忍的故事,其中黃筱蓉小朋友,家中有14個人,且有多位身障者,需仰賴父親至工廠擔任作業員之每月三萬收入維生,但筱蓉在學校成績優異,並獨自打理家務和照顧弟妹,減輕父母的壓力;而詠順小朋友平時會協助行動不便的父親按摩及敷藥,幫忙整理家務,同時克服交通困難,每週騎半小時腳踏車去練習武術,在逆境中努力成長。 
  自強媽媽每位都有感人的故事,其中華娥媽媽一雙手為能撐起3名子女的生活及教育,即使是許多人嫌棄的養豬場、雞圈,她也毫不思索的接受,為了孩子,就算再苦,她還是堅持咬著牙撐過,卻因此出現脊椎盤突出的職業傷害。直到在家扶社工的鼓勵下,於2015年從事珠簾班的代工工作,2016年家扶協助連結創業扶家資源,並順利考取烘焙丙級西點證照,同時也利用此方案所儲蓄的基金創業,在家中的騎樓下販賣鞋子,雖每月收入不穩定,不過她堅信只要有擺攤就有收入。「台灣查某人」那雙手上每一條疤痕、紋路都記載著她們一生中每一個時期的故事,華娥媽媽說:「我從來不覺得苦,反而感到對不起孩子,因為自己沒能更好也讓他們無法過好日子」,簡單的一句話,卻讓人感受到即使身處於困境,她依然「無私奉獻」。 
  模範寄養媽媽陳品岱媽媽已加入寄養家庭十個年頭,總共照顧過17個孩子,面對寄養兒少的來來去去,品岱媽媽都希望他們能夠過得平安,雖然只是短暫孩子的避風港,仍要讓孩子感受到溫暖、被愛的感覺,希望這些努力,可以成為孩子的能量,讓他們能夠勇敢面對挑戰。 
  模範寄養媽媽陳品岱說,照顧小朋友比較勞力,照顧大朋友就比較勞心,但不管是勞心或勞力,只要我們四兩撥千斤,什麼都可以做得很好。她現在帶一個孩子到7月30日已經快滿五年了,這名小孩也將要離開家裡了,以前她都是帶比較大的孩子,所以對這名孩子感情很深,他現在要離開,心裡覺得難過,但是還是要祝福他,雖然只是給他短暫的幸福,但為了他將來著想,還是要放手讓他高飛。 
  王縣長自上任以來,看見許多身處困境的弱勢家庭,一直致力推動彰化縣內各項社會福利補助,期望透過這些福利政策,協助弱勢家庭連結資源,減輕家庭的負擔,強化家庭的照顧功能,讓每一份社會福利資源,都能真正挹注到有需求的家庭中,也期許彰化所有的母親與兒童,均能不屈服於艱苦克難的環境,最終達成夢想,成就未來。 
 
(為母則強紀錄片,由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A2jtZVVJJR5AvDpuG7okIc5Z6PjDdq2/view?usp=drivesdk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