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守護孩子權益 一刻都不停歇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03
|
瀏覽人數: 56人
孩子不只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更是我們捧在手掌心的小寶貝。近來兒童受虐及受害事件頻傳,去年彰化縣兒虐案件通報數為2794件,據資料顯示兒虐案不但增加,受害者年齡愈來愈小。此次「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法,共計修正21條、增訂8條,以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 
 
其修法六大重點如以下: 
一、司法及早介入:當社工查訪困難或孩子行方不明,經警察機關尋查不到,涉有犯罪嫌疑時,都可以報請檢察機關介入處理,當遇有危急狀態時,更可以直接由司法介入處理,透過公權力的積極行使,強化兒保案件的處遇效率。 
 
二、建立兒少保護加害人資料庫:透過資料庫的建立,提供相關學校、兒少機構查詢不適任人員進行的勾稽比對,並增列聘僱工作人員事前查證及罰則,避免不適任人員在機構間流竄。 
 
三、建立兒童死因回溯分析機制:透過案例分析,找出虐童風險因子及早預防,避免憾事再次發生,達有效降低兒童死亡率,挽救更多兒少生命。 
 
四、加重對兒少為不當行為的處罰:對於供應兒少酒、檳榔、對兒少為特定禁止行為、執行職務人員發現有兒虐情事未立即通報或兒少機構對兒少有不當行為,提高罰鍰上限,由現行5倍提高到10倍,最重可處60萬元,以茲嚇阻。 
 
五、其他兒少權益相關策略:要求托嬰中心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讓父母安心送托。 
 
六、明定通報人資訊保密相關規定:期待大家發揮雞婆精神,勇於通報。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王蘭心呼籲,社會大眾應發揮「暴力零容忍」的社區共同防護意識,如發現有「家暴」、「兒虐」、「性侵害」及「脆弱家庭」之情形,請主動至「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求助平台通報(網址:https://ecare.mohw.gov.tw/index.jsp),以保障個案權益,並提供被害者救援及受通報之家庭,能獲得符合其需求之各類服務,預防不幸事件發生。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