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毒癮受刑人家庭支持性成長團體輔導活動「美好彰化,彩虹列車-讓愛永不”監”斷 」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28
|
瀏覽人數: 132人
  彩虹列車108年度啟動了!彰化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保護扶助組,為協助更生人順利返回家庭、賦歸社會,強化家庭支持系統,特結合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於108年5月31日至108年10月25日辦理「彩虹列車-毒品受刑人家庭支持性成長團體活動」,並邀請蘇琮祺心理師擔任列車長,帶領毒癮者及其家屬學習如何有效溝通,降低家庭內在衝突,增強自身調適情緒能力,用新的觀點與態度迎向希望。  
  家屬對於毒癮受刑人在戒癮時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良好的家庭支持及關心,是毒癮者改變的動機,對毒癮者在未來踏入社會後有很大的幫助,故團體的重點在建立家屬與受刑人之間一個重新彼此認識及溝通的橋樑,改善親子、夫妻及兄弟之間的關係,打破家屬及受刑人以往見面時的衝突、緊張氣氛。另外因家屬本身所面臨的壓力不亞於更生人,故家屬的身心理健康狀況,本年度也加強傾聽家屬的感受,另外開辦專屬家屬的支持團體,讓家屬能夠在團體中暢所欲言,透過團體課程方式,發現家屬所面臨的真正之困境,讓社工員能夠隨即進行瞭解,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彰化監獄在團體進行前,將先針對家屬舉辦團體課程,有助於篩選出積極投入及互動意願較高的家屬,參加團體活動,期待在老師的帶領下讓家屬瞭解參與團體是輕鬆愉悅的,並能在團體的過程中藉由成員的分享,瞭解家屬與毒癮者間的互動不一定是衝突的、冷漠的,而是可以接納與包容,繼而成為毒癮者改變的一個動機,讓毒癮者出監後能順利融入家庭與社區、賦歸社會。 
  縣府社會處呼籲,希望毒癮者家屬能夠勇敢走出來,透過政府各網絡的專業人力輔導與協助,齊力幫助毒癮者及其家屬渡過難關;此外,民眾若發現生活週遭有藥物成癮者,請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或上社會處FB,查詢相關諮詢輔導、司法協助、經濟扶助等資訊,社會處隨時關心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