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串起資源,社區作夥來」 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與社區協力合作共築社會安全網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7/24
|
瀏覽人數: 113人
  衛生福利部於107年3月頒布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結合社區、學校、社政、警政等服務體系,整合跨網絡的資源,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絡,幫助生活中遇到危機的個體及家庭。自社會安全網推動迄今,彰化縣政府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積極配合中央計畫,除了辦理多元館舍活動外,也透過各項方案推展家庭福利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家庭功能的發揮並非僅憑個別家庭系統內部蓄積的資源及能量即可達成,其更關乎社區及環境系統所具備與提供的條件,而家庭成員對於其生活環境資源的瞭解也將影響其如何因應問題,因此為了建構社區家庭支持網絡,實踐「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二林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於107年與芳苑新生社區合作,共同試辦「守護社區安全,大家作夥來!」方案,與社區親子一起繪製出社區安全地圖,在活動中發現藉由地圖的繪製,除了認識社區的危險環境、安全求助點,更協助社區盤點出資源,使居民從中了解能夠求助的資源管道。 
  延續著建構家庭支持網絡的目標,108年中心接續與芳苑鄉三合社區合作,以建構發展出在地支持網絡為出發,培力社區找到現有與潛在的支持資源,讓這些資源成為家庭重要的外在保護系統,當遭遇重大危機時,在地資源能夠即時成為家庭的保護因子來因應困境。 
  今天(7/23)二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邀請嘉南藥理大學盧禹璁老師與彰化師範大學王翊涵老師來到芳苑三合社區以「串起資源,社區作夥來」作為活動主軸,早上由盧禹璁老師帶著社區成員一起討論,並將盤點出來的資源具體化於社區地圖中,透過分組引導大家再次確認該資源的功能。接著下午由王翊涵老師運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搭配具象化的資源地圖,以案例引導成員思考如何運用所盤點出的資源幫助社區弱勢家戶,各區討論熱烈,資源地圖讓大家更熟悉自己生活社區的資源分布狀況。 
  活動參與者黃大姊分享:「這次的活動,讓我發現了社區中意想不到的資源,之前當志工關懷弱勢對象時不知道哪裡有資源可以運用,現在能夠更加清楚的向需要的人說明資源所在,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社會處處長王蘭心表示,資源網絡的建構是社會福利推動的重要工作之一,感謝三合社區的投入參與,使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理念傳遞至社區,期待透過連結社區、協力合作,發展出在地社區支持網絡,能更迅速回應家庭的社會福利需求,一同預防家庭問題的發生,進而提升社區支持關懷的力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