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改變思維,讓孩子無憂的成長~兒童少年保護親職教育輔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9/16
|
瀏覽人數: 66人
  「家庭」是人生第一個「教育場所」,而「父母」可說是孩子第一 個「教師」,兒童時期的教育為人生第一個重要的時期,孩子所出現的學習、情緒、行為及發展上的困擾與家庭息息相關;傳統觀念中,經常強調「嚴師出高徒」、「不打不成器」等觀念,在教育氣氛上偏重權威嚴格管教,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社會的親職教育更應該有所改變。 
  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台灣兒少保護案件中,有47%施虐者為父母或養父母,顯見許多父母仍較偏重於傳統親職管教方式。依據兒童及少年權益與福利保障法第102條,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兒童少年之人若有違反兒少權益,例:以打罵方式管教孩子,導致孩子受傷、帶孩子進出不正當場所、提供影響身心物質給孩子、將未滿6歲孩子獨留在家中或交由12歲以下孩子幫忙看顧等等,主管機關應命其接受4至50小時的親職教育輔導,以提升其親職管教能力,進而預防兒少因管教不當而遭身心傷害之狀況發生。 
  親職教育不僅可以幫助參加者在短期內行為的改變,且事隔多年之後仍可見到親職教育所帶來的益處,故彰化縣政府結合民間單位提供兒童少年保護個案親職教育輔導服務,透過個案及團體輔導輔導計畫,使受裁定或處分的主要照顧者能自我覺察,進而提升自身管教能力;某些家長過當管教發生的原因,源自於家長過往遭受管教經驗,或夫妻間管教態度、感情狀態不穩定導致,針對此類型家長,本府安排個別諮商、家族與伴侶治療、親子治療等個別化服務,協助家長自我調適,使家長避免因過往遭受不當管教經驗或夫妻感情議題,造成孩子遭受不當對待。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呼籲關懷兒童少年需要大家一起來,請民眾主動伸出援手幫忙,如果發現身邊兒少有遭受不當管教、疏忽照顧的可能,請撥打113保護專線;若當下正在發生家暴事件,請即刻撥打110報警。您的援手將會是受虐兒少的一線生機,讓我們一起來守護兒少,使民間及政府都成為社會安全網中的重要守護力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