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以社區社會資本建構老人虐待預防網絡之動態歷程研究 成果發表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1/08
|
瀏覽人數: 101人
  人口老化日益嚴重,老人保護問題浮出檯面,彰化縣政府為建構老人支持系統,避免老人受虐問題,今年度首次開辦「攜手齊護老 視如一家親」建構社區支持網絡服務計畫,並委請東海大學進行方案研究,8日下午舉辦「以社區社會資本建構老人虐待預防網絡之動態歷程研究」成果發表會。 
  縣府社會處今年度以福興鄉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為據點,邀請鄰近的番婆、番社、外埔、外中、大崙及三汴等社區志工參與培力訓練, 
教導受虐老人辨識技巧、虐待指標及其操作技巧,並帶領志工進行家庭關懷訪視溝通技巧演練。6月結訓後展開家庭關懷訪視,7個社區志工共訪視353戶,男性111人,女生242人。八月由東海大學蕭文高老師針對七個社區訪視志工進行焦點團體,以瞭解參與此計畫之鄉村型社區組織志工,在面對衝擊既有傳統價值(老人虐待為家務事)的政策方案中,對其認知、態度及行為的影響。 
  從老人受虐通報數據發現,男女比為1:2,這跟女性平性餘命較男性長壽有關。再者,通報量增加,並非受虐事件變多,而是民眾提昇反暴敏感度所致。此外,研究建議辦理進階性課程如認識福利資源、案例教材編製。值得關注的是,訓練教導志工關於老人受虐類型需要通報,但實務上志工僅在個案有生命危害時才會通報,志工會運用社區資源進行協助。成果發表會上,各社區志工幹部針對訪視服務進行分享、回饋。 
  全國首創老人家暴防治的「攜手齊護老 視如一家親」建構社區支持網絡服務計畫,透過培力社區志工,運用社區資源及時提供關懷協助,以鄰里街坊的角度彼此關照,落實老人保護工作。這次的研究經由訪視志工焦點團體進行研究,認為建構完善支援服務網絡,有助於預防老人受虐。同時,強化社會安全網、建構家暴防治社區支持網絡、培力社區服務量能,結合在地社區組織建構支持網絡,發掘、關心受暴或脆弱長輩,關心鮮少社會參與的隱蔽老人走進社區,讓社區長輩及脆弱家庭在熟悉的環境中獲得生理、心理、社會等各方面的妥善照顧。縣長王美惠呼籲大家攜手齊護老,視如一家親,關懷社區長輩一起來。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