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資訊

提醒民眾加入「老人往生互助會」應審慎評估可能的風險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2/07
|
瀏覽人數: 494人
近來彰化縣政府頻頻接獲縣民來電反應:參加往生互助會數十年來每月繳交數百元甚至數千元,家屬往生後所領金額不成比例...等等事宜,民眾覺得影響權益或認為上當受騙。 
縣府特別說明提醒: 
「往生互助會」的性質係由民眾自主與辦理之團體簽訂契約,這種往生互助遊走法律邊緣,目前並無法令相關規範,惟此類團體具有高度風險性,並屬私權事項,民眾如有因該契約導致權益受損者,應自行檢附具體事證資料,向團體所在地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循民事司法途徑救濟。 
因此請民眾勿任意加入,若要加入前,一定要仔細評估,看清楚契約,才能保障財產安全,另提供民眾判斷互助會是否合法方式如下: 
1.請負責人提出互助會的設立登記資料及提出互助會可合法辦理往生互助業務之登記如內政部核准公文正本 (彰化縣政府目前並無核准人民團體登記經營往生互助業務) 。 
2.是否有「訂定往生互助金給付規定及行政事務管理規定,往生互助金給付條件及內容『非得參與會員全體書面同意』不得任意變更」這很重要,有糾紛的互助會,往往都是少數人決定並更改給付方式。 
3.是否有公開繳費方式,更改收費方法須經所有繳費人同意,僅單方決定則有可能少數人決定繳費方式,影響多數人權益,更是違法互助會。 
4.詢問如何繳納互助金,依法應以團體名義存至金融帳戶,如果繳納方式,要求會員匯至負責人帳戶,即有可能為違法互助會。 
5.該會員工是否有依據規定納保等等。 
以上提醒民眾知悉參考,以維護自身權益。 
 
內政部108/12/09公告(網址: https://group.moi.gov.tw/sgms/html/home!edit2.action?id=2c9081966eee41f1016f129411c4367b)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