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彰化縣2017年「以社區為基礎的家庭暴力防治服務輸送」國際研討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25
|
瀏覽人數: 111人
一、宗旨: 
106年春節期間臺北市北投區發生「狠父殺三名子女」人倫悲劇案件,確認該家庭並無任何相關通報紀錄。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家庭暴力被害人曾向正式系統求助者不到20%,因家暴致死之被害人中,約有5%的被害人在遇害前從未向正式系統求助。 
從過去幾年全國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統計,可發現社區民眾通報比例低於兩成,顯示社區雖為居民日常生活互動最為密切之場域,但在家庭暴力的通報上,似尚未能扮演適切之角色。若能善用社區鄰里間互相關懷及支持的功能,提供危機家庭求助資源並及時通報,補足正式支持系統無法擴及每一個危機家庭的缺憾,將有助於避免悲劇的再次發生。 
因此,促進社會大眾普遍認識家庭暴力是侵害人權,且為社會所不容之犯罪行為,倡導全民防暴觀念,將反家暴意識紮根於社區,實有必加強社區初級預防宣導工作,用以營造由下而上暴力零容忍之幸福社會。 
彰化縣政府自95年「家庭守護天使關懷站」、101年「尋找家庭守護天使」、102年「家栽藍風車-社區關懷總動員」、103年「街坊出招無暴社區」、104年「零體罰‧零暴力-兒少虐待防治藍風車行動兒童劇巡演及親子踩街活動」、發展至105年「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計畫」,希冀結合在地社區力量,將基層村里鄰長、守望相助隊巡守員、社區理事長及志工幹部等連結社區防暴網絡,讓每個社區都能成為「無暴社區」。 
基於此,本研討會擬邀請國內學術界與社區實務界工作者,共同討論以社區為基礎的兒少保護、親密關係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及家庭暴力相對人等議題,期透過此一經驗與理念的交流溝通,共同建構出家庭暴力防治社區初級預防工作模式,並能在未來實踐於社區中,以達到減暴、離暴、防暴,甚至無暴的美好社區目標。 
 
二、目的: 
透過論文與實務研討報告,促進學術與實務間的對話,並透過座談相互激盪彼此的經驗,進而讓實務工作者在服務輸送上能有不同思考,近而提升服務品質。 
 
三、指導單位:彰化縣政府 
 
四、主辦單位:亞洲大學 
 
五、協辦單位:臺灣社會發展研究學會、彰化縣社會工作師公會 
 
六、時間:2017年10月13日(五)08:30-17:30 
 
七、地點:亞洲大學國際會議廳M001(往亞洲大學交通指示說明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JALmPqlb1bcFVWUzlvNmo3SFU/view?usp=sharing) 
 
八、相關報名資訊: 
(一)報名日期:2017年7月1日始至2017年9月15日止 
(二)本研討會採線上報名,惠請於9月15日前至報名系統填寫線上報名表,網址如下:https://goo.gl/qSVdt1 
(三)若有任何疑問請逕洽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聯絡人:鄭茲予研究助理;Email:dodo22762000@gmail.com;電話:(04)23323456分機5951或彰化縣政府社會處保護服務科,聯絡人:陳姝華社工員;Email:c650065@email.chcg.gov.tw;電話:(04)7261113分機273。 
(四)本研討會參加人員依實際上課時數核給研習時數並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認證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九、相關訊息可至亞洲大學社工系系網查詢 
http://sw.asia.edu.tw/n_news_det.asp?id=5000&now_page=1 
 
十、本研討會預計與會者為160人,額滿為止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