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資料查詢

112年彰化縣防災教育日系列活動 「災民夜宿體驗活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11/18
|
瀏覽人數: 64人
   氣候變遷,全球災害頻傳,提升民眾的防災意識刻不容緩。彰化縣政府11月11日在花壇鄉文祥國民小學、11月18日在二水鄉二水國民小學、11月25日在員林市圓林園滯洪池生態公園辦理「112年彰化縣防災教育日系列活動-災民夜宿體驗活動」,以避難收容所開設為主軸,選定「家庭」為參與對象主體,進行兩天一夜的夜宿體驗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災民跨夜留宿及避難收容之情景。副縣長林田富代表王惠美縣長與會,陪伴民眾體驗「1日災民」,並強調防災教育的重要性,唯有強化民眾防災知能及自救能力,才能減少面臨災害的衝擊和損失。 
  林副縣長指出,活動仿照地震防災開設收容所,啟動縣府局處、花壇鄉公所、二水鄉公所、員林市公所進駐,並結合慈濟基金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彰化縣防災協會、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社區志工等民間資源共同參與,大家通力合作為防災教育來努力,建立並提升防災、避災的正確觀念,共同關心防災的重要性。 
  活動開始時先進行撤離災民之報到,結合慈濟基金會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以臨時避難收容處所處理流程來提供災民餐食,使參與民眾更有面對災害的臨場感,借機教育「惜食」的重要性。此外現場更有VR實體地震體驗、辨識防災物資、學習基礎急救包紮,不僅著重基礎防災教育,也安排相關宣導活動,並邀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設攤宣導,強化新住民防災意識。現場還有星光電影院露天播放影片,提供視障按摩舒壓,以及寶貝嘟嘟車、老人文康車到現場陪伴民眾度過夜宿時光,今年更首度開放鼓勵民眾自備帳篷參與。最重要的,只要完成體驗闖關,每帳即可兌換1只家庭防災避難背包,強化家庭防災資源。 
  活動每場約500名民眾熱烈參與,花壇、二水場次各計80頂帳篷、員林場次計123頂帳篷,大朋友、小朋友除了對防災有更多地認識,也提升了減災、避災的功力,寓教於樂的活動內容讓大家均有深刻體驗。 
   為聚焦彰化斷層地震災害的防災準備,確保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防災教育的推動相當重要,本次活動更是提醒鄉親要能居安思危。感謝鄉親踴躍參與,願意一同為防災做準備,未來縣府與公所會持續規劃,結合彰化斷層沿線各鄉鎮市公所、社區、民間團體、熱心企業,辦理相關防災教育活動,達到全民防災之目的。 
  與會人員還有二水鄉民代表會主席羅森澤、二水鄉公所秘書柳進通、大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春讚、消防局長施順仁、社會處副處長涂敏群、各村長、各級民代、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