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齊聚游藝邨 舉頭望月慶中秋-街友改變人生的故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11
|
瀏覽人數: 319人
  月圓人團圓,中秋節是國人團圓重要的日子,在中秋節前夕彰化縣政府為使遊民能感受過節氣氛及社會的溫暖,期待透過辦理『齊聚游藝邨 舉頭望月慶中秋暨社會福利宣導活動』,讓街友們瞭解彰化縣政府及關懷弱勢社會服務協會對街友服務的內容,也讓街友們瞭解相關社會福利及申請流程,並在這重要的節日能撫慰遊民朋友滄桑的心靈,一同歡樂並感受溫馨的節慶氣氛,陪伴遊民渡過一個充滿溫暖與歡樂的中秋佳節。 
  其中一名街友阿俊,在這次的活動中特別高興,從一個整天酗酒到完成訓練領到照顧服務員證照,並主動從事園藝工作,是一段不為人知的過程。今年2月10日彰化縣政府社工至和美德美公園關懷聚集的遊民,5名遊民有一名來自外縣市,其餘四名遊民是本縣籍,在社工的輔導下,2月20日阿俊來到了游藝邨,從此開始改變了他的人生。  
  餐風露宿流浪街頭的過往 
  阿俊之前從事吊車司機工作,曾經月收入10幾萬元,90年與妻子離異,平常與子女也甚少聯繫,互動不佳。在105年8月時因車禍導致膝蓋受傷有多次的手術,雙腳行動乏力,無力工作、失業、有酗酒習慣,也因酒駕被吊銷駕駛執照。阿俊因無路可去,餐風露宿、流落德美公園居住。於106年2月20日由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協助安置於彰化縣關懷弱勢社會服務協會-游藝邨予以協助生活照顧。 
  阿俊入住無人生動力,且只認為自己所想的才是對的,對於別人的建議無法接受,且活動也不想參與,認為參加那些活動沒用,總有自己一套說詞。但經機構社工的介入關懷輔導,給予支持及心靈輔導,讓阿俊慢慢的轉變,並增加正向能量支持,提升其適應能力。 
  重拾信心並參與照顧服務員訓練 
  為使阿俊正向引導及自我反思,支持並改善其情緒狀態,在輔導過程中瞭解阿俊以前有接觸過園藝,藉由盆栽的認養及栽種增加阿俊參與的動機,在園藝活動進行過程中阿俊也獲得復原力量,提升自信並且願意重新檢視自我和促進其人際互動關係,正面思考能量也增加。同時阿俊為增加一技之長,也參與照顧服務員訓練並取得結業證書。  
  主動參與、開創園藝心 
  阿俊經過輔導後會主動參與園藝活動、並且會自行查閱相關書籍,也會說出本身栽種照顧的想法和過程。也都自行安排每天園藝例行工作,從中也獲得不少掌聲及自信,最近更加入了養殖地龍(蚯蚓)的行列。  
  阿俊在取得照顧服務員證書後,也自我反思想運用自身對園藝的想法及經驗陪伴帶領教導身心障礙者工作,並願意付諸行動,也可以帶給別人溫暖與愛,幫助弱勢族群。阿俊表示遊藝邨像自己家一樣,若將家整理美化,住在這裡的人心就舒適美麗。  
  彰化縣政府依據「彰化縣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辦理輔導遊民業務,重點分成短期─過渡性及長期─穩定性的服務等兩類: 
  短期-渡性的服務:熱食發放、協尋身分、協尋家屬、輔導返家、諮商會談、社會福利申請、醫療補助,並針對異常氣候或節氣提供低溫關懷活動及三節關懷活動。 
  長期─穩定性的服務:透過以工代賑讓遊民以自己的勞動力賺取生活費,參加成長團體提升身心靈的改善,租屋補助積極協助遊民返回社會。 
  彰化縣政府在二林鎮成立遊民中途之家-「彰化縣游藝邨」,就是結合短、長期服務之大成,在收容安置服務過程中,提供遊民健康維持、能力提升,其次則配合成長團體、技能重建、職業媒合加強遊民未來的社會適應力,最終讓遊民有返回社會的勇氣及能力。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