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敬老千叟宴 裝假牙展現老人自信 魏縣長出席關懷勉勵表達對長輩敬重與關懷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29
|
瀏覽人數: 56人
  為了具體呈現近三年來彰化縣政府推動「彰化縣 65 歲以上老人裝置全口活動假牙」計畫的豐碩成果,彰化縣長魏明谷縣府團隊與彰化縣牙醫師公會,於10月29日上午在花壇全國麗園餐廳席開百桌,邀請已經完成的鄉親長輩及陪同家屬,舉辦「彰化縣老人假牙成果宣導暨敬老千叟宴」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副縣長林明裕、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各級民意代表、多位醫師等人與會,藉此表達對長輩敬重與關懷,發揚我國固有敬老、崇老的傳統美德。 
  魏縣長表示,縣府團隊與彰化縣牙醫師公會今天邀請裝置假牙的老人,要測試老人假牙裝的品質,縣府辦理「彰化縣補助65歲以上老人裝置全口假牙」實施計畫,自 104 年 7 月開辦以來,已經實施兩年多,每年固定編列2億經費,申請規定也相較寬鬆,老人裝置假牙後,比較容易進食,吸收比較多營養,讓人的臉變好看,有自信,所以裝置假牙真的是好處多多。 
  魏縣長指出,除了裝置假牙的福利以外,設籍在彰化縣的65歲以上長者,一年還有12,000元的免費乘車補助,讓長者可以搭公車到戶外,過團體的生活,延緩老化、失能失智的速度,重陽敬老禮金也從過去的1000元調整至2000元。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醫師表示,這次舉辦敬老千叟宴的目的,一方面感謝彰化縣長魏明谷照顧鄉親健康的用心,另一方面也宣揚牙醫師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美意。裝置假牙後如果有問題,一定要回診,不是裝完就不管了,他也呼籲長者記得回診檢查,縣府和牙醫師的愛心無限,但是經費有限,希望每個長者都能愛惜裝置的假牙。 
  會中邀請到裝置老人假牙最高齡101歲李瓊花阿嬤,還有高齡80多歲夫妻一起申裝假牙的黃共隆、黃吳招治,黃氏夫婦兩人都是80歲以上的長者,夫妻倆都說假牙裝得非常自然,而且說話也較不會漏風,能咀嚼較硬的食物,品嘗更多樣化的美食,真好,還有一位高齡80多歲的尤阿滿女士,她說在這二年裝假牙後,不僅讓她看起來更年輕也更有自信,在會中她也高歌一曲。 
  活動由彰化市南西北區社區營造中心的「不老天鵝」,為活動展開序曲,並邀請台灣歌仔戲女演員潘麗麗與歌手李炳輝到場獻唱,李炳輝也向現場民眾展現裝置假牙後的容顏且高歌,強調牙齒對於健康的重要性。 
  老人缺牙嚴重除了影響咀嚼功能,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力退化,失能與臥床風險將提高外,也會影響語言功能與外觀,若老人因此缺乏社交,還會影響心靈健康;牙醫師在幫老人做假牙,需要豐富的經驗與不斷與老人溝通的耐心,假牙完成後也需要牙醫師幫老人調整假牙做好老人牙齒保健的衛生教育,以延長假牙的使用時間。 
  彰化縣牙醫師配合「彰化縣補助65歲以上老人裝置全口假牙」實施計畫,自 104 年 7 月開辦以來,已經跨過第三個年頭。在縣府與眾多牙醫師的努力之下,受理了將近1萬6,000多位長者的申請,並逐步完成假牙裝戴!在台灣步入高齡社會的當下,牙醫師希望重建的,不只是一副生硬的假牙,更是一項真正能夠讓長者重新享用美食,品味人生的幸福工程。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陳素月、黃秀芳、洪宗熠、彰化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林茂明、黃玉芬、永靖鄉長詹木根、花壇鄉長李成濟、縣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衛生局長葉彥伯、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中華民國牙醫技術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文進、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